宜章法院与“纠调中心”联调构建大调解格局
2010-04-28 09:5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郴州频道 | 作者:刘从海
  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于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创新调解工作方式,与宜章县各乡镇“纠调中心”携手联调,形成了大综治大调解工作格局。

  “纠调中心”全称“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是宜章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强化综治工作而特设的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具体调处化解流程是:由乡镇“纠调中心”将纠纷情况上报县相关综治成员单位→由其单位指定专人组织与乡镇一并调处→如调处无果则由单位分管领导组织调处→仍调处不了则下达裁决书,不能下达裁决书的则书面提出处理意见→当事人不服裁决的→申请复议→仍不服的则建议通过司法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司法调解是解决基层人民内部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的最佳方式,对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今年3月份以来,宜章法院积极与乡镇“纠调中心”协调,在处理矛盾纠纷上高姿态、早介入、早化解,成功调处了多起民间矛盾纠纷。2010年4月25日,宜章法院白石渡法庭和白石渡镇、里田乡 “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就稳妥调处了原告谢某与邝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及时化解了一场因民间借贷即将引发的纠纷械斗。

  法院与乡镇“纠调中心”联调构建大调解格局,实现了群众来访“一条龙”服务,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落实,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