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医生
2010-06-04 08:39:39 | 来源:扬子晚报
  神木书记称免费医疗“政府大赚”

  他说“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的医生

  “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这是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对神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一年多时间以来最大的感触。去年3月1日起,有40万人口的神木在全县全面实施“免费医疗”。近日郭宝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是算“经济账”,政府也“赚了一大笔钱”。

  郭宝成5月30日对前来采访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坦言,神木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目的很简单:老百姓急切的需求。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民生建设有上学、看病和住房三大问题。在县级城市,住房问题相对不突出,神木已经实行12年免费教育,眼下群众呼声最为强烈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我们试图把老百姓几千年来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源头上来下手解决。”

  “我们算一算账,花了1.5个亿,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爆发出来生产的热情,这种生产的积极性,这种巨大的社会合力推动了神木的发展,说实话要算经济账的话,我们政府赚了一大笔钱。民生建设,如果搞得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运行和推进,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郭宝成说。

  有人曾理所当然地认为,神木医改肯定有人“吃亏”,对此郭宝成介绍,改革后干部的医疗保障几乎保持了原来的水平,而职工和农民的保障水平都与干部在同一个水平上了。“公务员没吃亏,占了点小便宜,农民占了大便宜。谁吃亏了?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的医生。”郭宝成补充说,实际上,有些医生现在收入明显增加了,红包少了,“政策不管住红包,社会就没有公平正义”。

  民政部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外界总有“深层次的改革需要触动既得利益”的说法,吓退了一部分人。但从神木医改来看,并不是以削弱既得利益为抓手,而恰恰是放大既得利益,改革每深入一步,老百姓和官员得实惠一步,这是需要大家重新思考的地方。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