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的司考
2010-06-29 17:34: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 作者:朱政
  今天去司法局领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双手捧着证书,心脏和神经都突然流畅了许多,此时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司考已陪我走了三年的历程,经过难忘的日日夜夜,我和司考的感情已非同一般,这辈子把什么都忘了,都不会忘记备考司考的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

  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司法考试,其难度和备考的艰辛,没有经历的人是无法体会的。回顾三年前,大学毕业来到平谷法院,成为大华山法庭的一名新兵,白天工作晚上看书,一头扎进书山法海里,每天看书至深夜。然而我并没能如愿的一次通过司法考试,成绩321分。

  总结教训,继续努力。第二年我比第一年倍加重视,异常的刻苦。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放弃一切休息时间,放弃一切娱乐活动,勤奋再勤奋。白天工作忙,我坚持下班学到深夜,我拼命的透支着体力,努力着、坚持着。成绩出来后,令人喘不过气来,我欲哭无泪,345分,还差15分。

  我已经疲惫不堪,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接近崩溃。说实在的,我已对司法考试产生了畏惧心理,有些战战兢兢、诚惶诚恐。

  冬去春来,草尖儿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翠绿的光。面对大自然我深呼气,释放着全身的压力。面对现实,我必须首先战胜自己,勤奋的人,不一定事事都能成功,但成功必定属于勤奋者。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既然司考要在我身边忠诚的坚守,不忍离我而去,我就要有勇气对待它。“天下第一考”不是无法逾越崇山峻岭,我把第三次参加司考当做“背水一战”。一切从零开始,随着我的第三次备考,工作岗位也由大华山法庭调到了民三庭,许多工作要从头学起。我认真的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开始晚上的彻夜奋斗。司法考试的知识量大,涉及的内容多,总结前两次考试的教训,看书不能囫囵吞枣,急功近利。我一步一个脚印的每天坚持复习前一天的内容,不断加深印象。及时做题,将复习的重点放在自己薄弱的环节和相对重要的学科。司法考试的关键就是要筛选什么是重要的,我反复阅读教材和重点法条,重要内容反复看,从精神上超越了自己的极限期,深挖了自己的潜能。带着勇气参加了第三考试。顺利通过,413分。

  经过三次司考,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考试过程中(包括等待成绩公布)渴望成功的心情,都是对自己坚强、毅力、勇气弥足珍贵的锻炼,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转眼间,来到平谷法院工作已近三年时间,在这里我和领导及同事们学到了尽职尽力、认真负责、公平正义秉公办案的工作作风。我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要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透彻的说理能力,严密及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娴熟的法庭驾驭能力。我即将开始预备法官的培训学习,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司考虽已通过,但我离法官的职业还有一定的差距,预备法官的培训对我来说是珍贵的机遇,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作为一名法官的真谛。

  司考的学习是一时的,而司法者的学习是一生的,对神圣的司法事业的虔诚是我一生的理想和追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