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方案 挂点帮扶 便民司法
抚州两级法院倾力服务群众灾后重建
2010-07-02 09:23: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抚州频道 | 作者:文/张员娇 元春华 图/魏灵
  • 座谈、指导。
  • 抚州两级法院倾力服务灾后重建
  7月1日一大早,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肖京华带着几名法官,来到灾区唱凯镇艾巷村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帮助当地灾民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

  在这里,肖京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抚州唱凯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组挂点艾巷村委会组长,与他同行的副组长立案庭庭长邱小昌、临川区法院副院长杨峰还兼职担任艾巷村党组织副书记。

  据了解,6月28日,抚州市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启动后,抚州市中院当天便迅速行动,抽调18名干警成立联合工作组。随后,抚州中院、临川区法院共同制定了《抚州市、区两级法院工作组帮扶唱凯镇艾巷村委会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对市、区两级法院工作组切实做好唱凯镇艾巷村委会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部署,确定由抚州中院党组成员肖京华担任工作组组长,邱小昌、杨峰为副组长,全面组织指挥,协调市、区两院工作组工作。明确将协助做好灾区卫生防疫、灾民救济救助、灾情统计核实、基础设施抢修恢复、危房鉴定和房屋重建、农业生产自救、社会治安管理、筹集灾后重建资金、加强工作自查等九项工作内容作为日常工作重点。

  按照要求,工作组下设9 个日常工作小组和1个综合组,在艾巷村委会的10个村小组驻村开展工作,责任到人。严格推行考勤、报告等工作制度,要求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待机,不得关机,并严禁在受灾群众家中用餐和住宿。工作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鼓励他们多向基层村组的党员干部学习,讲究工作方法、工作艺术,努力和灾区群众打成一片。同时,要求工作组成员开展好法律服务,为村民讲解和宣传法律知识,发挥法官化解纠纷的优势,妥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轻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压力。

  在艾巷村,肖京华每到一处都关切的询问灾民生产、生活情况,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重建家园,一边要求身边工作人员要帮助村民搞好卫生防疫工作,对村民房屋及其他财产受损情况进行细致的登记。

  肖京华告诉笔者,为方便灾民诉讼,依法保障灾后重建顺利进行,日前该院已出台多项措施,要求全市两级法院依法从重从快打击趁灾盗窃、贪污、抢劫、破坏抗震救灾物资设备、虚报冒领救灾物资等侵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灾区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开通灾民热线电话,开辟绿色通道,为受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简易审理等一站式服务;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在调解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积极稳妥地化解涉灾民事纠纷,等等。

  另据最新消息,经过连日来的清扫、灭菌与抢修,抚州市受灾的7个法院(法庭),已基本恢复正常办公,临川唱凯人民法庭等重灾法庭卫生防疫、房屋修缮工作正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