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家属助廉 —— 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的防线
2010-07-19 09:10: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安徽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陆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也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法治的进步,法院工作人员受到越来越多的各种干扰和利益诱惑,从业风险在加大,考验也在加大。一些同志没有能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没有能算好家庭这本帐,使得自身免疫力下降,心理防卫失当,导致道德品质滑坡,价值观发生扭曲,最终为了蝇头小利而断送了美好的前程,也使家庭成为了腐败变质的直接受害者。

  所以我院将廉政建设的前沿阵地搬到家庭,就是要在家庭筑牢反腐败的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家属助廉”活动,防止家庭成为道德的滑梯,成为腐败的催化剂。同时可以有效地把预防和抵制腐败工作通过干警家属传递到每一个家庭,发挥家庭在凡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使每一位干部家属都成为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使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廉洁港湾。

  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家属助廉”活动的重要性。

  开展“家属助廉”活动是我院开展反腐倡廉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对干警及家庭成员进行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干警的各家各户,共同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1、开展“家属助廉”活动是促进干警廉洁自律的有效手段。干警加强廉洁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也是我们党关心、爱护、保护干部的重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干警能否经受住考验,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干警自身是否过得硬是最根本的因素。

  但不可否认,夫妻之间的特殊关系,家庭成员的亲情关系、血缘关系,决定了家庭成员的言行对干警本人所产生的巨大的直接的影响。而干警家属作为“廉内助”能经常敲敲警钟,对促进干警勤政廉政也是非常必要和行之有效的。特别是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犯罪分子在对干警正面腐蚀无效的情况下,采用迂回侧击的手法,把目标瞄准干警的“后院”。如果干警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庭成员不警惕,就会被糖衣炮弹击中,既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也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损失。

  所以开展“家属助廉”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干警的家庭成员懂得,关心和爱护干警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责任。廉洁自律不仅是干警本身的要求,也是干警家属应尽的义务。所以干警的家属要既不插手干警的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不干涉干警手中权力行使,又要经常提醒干警廉洁从政,尤其是在家庭及八小时以外的日常生活中,监督和促使干警廉洁自律。

  2、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是加强干警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从严治党,搞好党风,而党风问题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问题,它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上,同样也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家庭中。党员干部是全院干警的表率,党员干部风气正了,对全院的风气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成员的风气正了,对整个社会的风气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来,上级党委、纪委多次发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好的家风。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腐败案件中近80%的案子与家属、子女或与生活作风有关。我们不否认组织上管理和教育的责任,但对道德的变化,干警家属可能了解得更早、了解得更多、了解得更深。因此,从关心和爱护干警的角度出发,组织和家庭应共同努力,共筑防线,以达到我们共同的目的。

  3、开展“家属助廉”活动是拓宽党风廉政教育方式的崭新途径。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是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的一项根本性的措施。

  近年来,我院针对干警自身的教育做了许多探索,如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正面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利用党规党法开展法纪条规教育,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必须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能仅局限于纪检部门抓,而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要依靠广大群众,广大干警及家属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开展“家属助廉”活动,就是试图寻找一个教育综合治理的新载体,充分利用家庭这个以感情、亲情、血缘为纽带连贯而成的社会细胞的特殊优势,实现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最佳结合。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在我院深入开展“家属助廉”活动,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干警的家庭。

  二、以认真和负责的态度,全面提升参与“家属助廉”活动的积极性。

  干警家属参与的积极性和到位性对活动效果都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对事业、对家庭、对组织都是十分有益的,同时对干警也是一种激励、诫勉和鞭策。干警家属在积极助廉中须认真处理好下面三个方面关系:

  1、处理好干警本职工作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吹好“枕边风”。家庭助廉是一种美德。家属助廉并不是我们干警家属要求干警不做事、不工作、不交往,来确保干警不出事,而是要鼓励干警根据法院规章制度的规定,参加正常的交往活动,更要积极认真工作。干警家属要充分辨别我们的干警什么该拿,什么不该拿,什么是涉嫌腐败的赃款,什么是礼尚往来的人情,什么是权钱交易的贿金,为干警安心工作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干警家属要经常吹好“枕边风”关心我们的干警,使其屏弃私心杂念,实实在在做人,谋求家庭稳定,促进家庭和睦。干警家属在吹“枕边风”时要做到全力支持,关心干警的工作,又要时刻提醒干警做到不义之“利”不沾,不道之“财”不取,不法之“手”不伸。

  2、处理好干警廉洁自律与家属助廉关系,做好“守门员”。家属助廉是一种情操。开展“家属助廉”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干警的家庭成员懂得,关心和爱护干部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责任,从而动员广大干警的家属成员,当好干警廉洁自律的“守门员”。尤其是在发现干警有违纪违法苗头时,及时指出,帮助干警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在家庭及八小时以外的日常生活中,监督和促使干警廉洁自律。因此我们干警家属一定要意识到,干部的廉洁自律主要是依靠干警本身的素质、修养与定力,但是你们的监督和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干部才能接受全方位的教育和监督。

  3、处理好法院反腐倡廉与家属助廉的关系,当好“监督员”。家庭助廉是一种境界。我想,我们每一位干警家属,都要从法院工作大局的角度来认识你们的角色。

  在家你应该是“廉内助”,对单位来讲,你们又是我们法院的党风监督员。法院的反腐倡廉良好形势与在座的每一位干警家属是分不开的。干警是家庭的一份子,家庭又是社会的细胞,通过干警及其配偶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相互提高,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真正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法院各位干警的家风好了,就有助于形成较好的法院工作作风,有助于形成我院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有助于形成干警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同样,只有每一位干警都廉政了,法院才能确保廉洁的环境。只有法院系统整体的反腐倡廉的环境好了,才能确保每一位干警在廉洁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因此,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干警家属都能从自己的家庭监督做起,自觉抵制社会不正风气,远离腐败,从监督自己身边人做起,当好我院的党风监督员。

  三、从法院和社会的角度,全力提高开展“家属助廉”活动的实效性。

  1、要扩大宣传,赢得干警家属支持。“家庭助廉”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的活动,不是一次会议就能结束的,也不是一项活动就能结束的。人是动态的,环境也是动态的,所以助廉活动也是动态的,并且是长期的,将贯穿于我们每一位干警的工作生涯。为使活动取得一定的效果,我院要运用一切手段把这项活动的宗旨、内容、方式、途径等宣传出去,达到沟通、理解并支持的效果。

  2、要树立典型,弘扬社会新风正气。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洁家庭”的典型,对干警的家庭成员进行一次贤良廉洁、崇尚文明、遵纪守法的思想教育和熏陶,使每一位干警的家庭都有廉洁的家风维系,每一个干警及其家庭成员都能保持廉洁、保持本色,拒绝腐败,远离腐蚀,用良好的廉洁的家风去促进我院党风和工作作风的不断提升。俗话说,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风正民心顺,家和万事兴。

  “家属助廉”活动的开展使我院的廉政文化建设多了份家庭的期盼,为了携手每个家庭不让一位同志掉队,我院联手每个家庭精心搭建廉政文化环境新平台,以创建“廉洁家庭”为载体,形成“防微杜渐于外,清正廉洁于内”的和谐家庭理念,形成“同担责、齐努力、偕发展、共荣辱”的廉政文化理念;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安全、和睦的港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