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招本科录取率再创新高 超半数考生上本科
2010-08-03 13:29:5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刘昊
  54.9%,北京市今年高招本科录取率再创新高,7.4万统考考生中已有超过一半被本科高校录取。

  北京市高招办昨日公布了三本录取结果,146所三本院校实际录取5160人,减招99人。其中文史类实际录取1962人,比计划减少56人;理工类实际录取3198人,比计划减少43人。

  虽然二本、三本均经历了降分补录,且都有小幅减招,但由于一本大幅扩招千余人,因此本科整体实际录取人数仍达到40637人,超过计划855人。

  由于今年本市考生近六年来最少,只有8万余人,有资格竞争本科的统考考生则只有7.4万余人,超过4万考生被本科录取使本市高招本科录取率创纪录地达到约54.9%,比去年提高了五个百分点左右。

  本科的高录取率,也给昨天开始普通批录取的专科院校的招生带来了压力。据知情人士透露,专科招生计划今年达2.2万余个,而近4万名未被本科录取的考生中,却只有两万人填报了专科志愿。“这也许是首次施行‘高+会’录取,考生还不太适应。”知情人士分析。据了解,很多总分不理想的考生有的选择复读,有的则参照往年专科线,觉得自己达不到专科要求而未敢填报志愿。但其实今年专科“高+会”录取只按语、数、外三科划定录取分数线,文理均只有150分,即便总成绩不理想,语数外三科过线即有机会被专科录取。

  计划倒挂使很多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均卡在专科线上。据预计,今年专科肯定还会进行降分补录。去年专科录取共进行了三次补录,其中一次还安排到开学后,允许新生流失率超过10%的高校补录。

  预计公办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将高于民办高校,招生压力更大的民办高校目前已开始提前争夺生源,部分高校已抢先联系未填报专科志愿的考生,作出补录时填报该校一定录取等承诺。

  预计本周末,今年高招录取将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