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N个传说让筷子何去何从
2010-09-09 16:30:20 | 来源:中新网-羊城晚报 | 作者:邓辉林
  喜食龙虾的食客们铁定郁闷了。因为前些天江苏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和农业部南京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还是喜人的———“小龙虾养殖环节没有问题”,当地海洋渔业部门更将这一结论演绎成“小龙虾本身没有问题”。但最新的一个小龙虾传说则不容乐观。

  媒体报道称,9月7日下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本次所报告病例属于‘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南京地区每天有数十万人食用小龙虾,仅有极个别人生病,可能与个体差异有关,不存在“哈夫”病爆发流行的可能。(9月8日《扬子晚报》)

  自打媒体报道个别小龙虾食客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后,官方、专家陆续发布了关于小龙虾的系列传说。除了“养殖环节没问题”、“小龙虾本身没问题”外,还有“洗虾粉可能含有未知成分”、“小龙虾携带未知毒素”、“吃得多未必病重”、“吃十只以内基本没问题”、“作料致病”等多个版本。

  种种小龙虾传说,有的是前后矛盾甚至直接抵牾的。令小龙虾食客的举箸之手踌躇不定,更令那些因为听信前些天“放心版”小龙虾传说而大快朵颐的食客们,恨不得“一吐为快”。

  在有关部门和专家摇摆不定的叙事中,一些小龙虾饕餮客的行为一定被误导了至少一次。相比现在出炉的“发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传说,当初的“放心版”传说来得如此之快,仓促之中误导了公众,谁来修复食客们被“权威说法”损害的肠胃和身躯呢?

  对于如此轻慢公众知情权并实质伤害了公众的“小龙虾叙事”,如果无人出来担责,对公众权利和部门公信力来说都是伤害。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