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边检今年查获冒名顶替案件140多起
2010-09-17 19:02:56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赵广岩
  从今年初到8月31日,北京边检总站共查获冒名顶替案件140多起,平均每月近2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边检民警介绍,持用他人证件冒名出入境案件不断增多的原因是:当事人均以出国打工挣钱为目的,可他们申请的签证多是以劳务、旅游、探亲、商务考察等名义出境,在国外签证到期后,不愿意回国,只能去“打黑工”。而当他们在国外非法居留打工被查获后,不仅要被遣返回国,还上了当地移民机关的“黑名单”,是被国外当局限制入境人员。为了能再次出国,他们只好采取冒名顶替者的方法出入境,以逃避边防检查和法律制裁。

  9月16日,在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遣返审查所,东北籍旅客金某因持用冒名顶替证件回国被北京边检民警查获。2006年,在“蛇头”的安排下,金某乘船从沿海一小口岸出境,偷渡到国外打黑工。四年多过去了,一直在国外的金某想回国看看有病的父母,可自己没有合法证件。于是,他从别人手里又买了一本护照,没想到回国时被查获

  边检民警提醒,我国公民出入境必须持用自己本人护照、签证或其他有效出入境证件,一旦持用他人证件或持用冒用他人资料的证件出入境是违法行为,非但害人而且害己。对冒名顶替出入境者,北京边检部门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收缴其所持证件,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等处罚。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