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0-09-24 16:22: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丁其林 高川
  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24日在此间表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唐家璇在新加坡举行的“全球对话”会上发表主旨发言时说,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他说,中国的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举例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平均每年进口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500亿美元、推动成立1200亿美元的亚洲外汇储备库、对外签署650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货币互换协议,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企稳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家璇在谈到中国与邻国和东盟关系时说,周边能否稳定与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我们最希望周边安宁,反对一切导致周边动荡、破坏睦邻互信的行为。”

  他说,中国始终视东盟和东盟国家为可以信赖的好兄弟、好伙伴、好邻居,乐见东盟更加团结、稳定与发展,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唐家璇表示,南海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存在一些干扰因素。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不将南海问题扩大化、复杂化,避免在本地区制造矛盾和紧张,符合中国和东盟以及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南海国际航道的安全和自由畅通,保障各国在南海依照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