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大规模强奸案主嫌犯落网 逾300人受害
2010-10-08 11:27:44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郭洋
  联合国官员6日说,刚果(金)大规模强奸事件头号嫌疑人萨多克·基孔达·梅耶勒遭反政府武装同党“抛弃”,5日落网。

  头目落网

  联合国官员说,刚果(金)反政府武装“马伊-马伊”民兵组织5日将施暴者头目梅耶勒交给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他眼下关押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

  刚果(金)东部地区13个村庄今年7月末至8月初发生大规模强奸事件。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受害者超过300人,包括235名成年女性,13名成年男性,52名女童和3名男童,部分受害者遭多次强奸。

  按照受害者的说法,强奸者来自多个武装组织,包括“马伊-马伊”组织和盘踞在当地的卢旺达反政府武装“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

  法新社报道,多名受害者借声音判别,指认梅耶勒参与强奸。

  美联社以一名照看多名受害者的护士为消息源报道,部分受害者来自“马伊-马伊”组织头目谢卡·纳田保·纳塔贝里的家乡,其中包括谢卡的一个妻子,2个姐妹和3个表亲。

  特派团官员伊鲁特·盖布雷·塞拉西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梅耶勒(所属)的组织称他玷污他们(组织)名声,他的所作所为并非由他们授意,他们想抛弃他。”

  伸张正义

  联合国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说,性暴力令人无法接受,逮捕梅耶勒是“正义的胜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梅耶勒落网表示欢迎,呼吁逮捕所有施暴者并在刚果(金)国内和国际法庭起诉他们。

  稳定特派团官员保证,将尽力把所有施暴者绳之以法。

  “这只是个开始,”塞拉西说,“我们希望并且将努力逮捕更多施暴者。”

  刚果(金)公共关系与媒体部长朗贝尔·门德·奥马兰加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抓捕行动不会因梅耶勒被捕停止……正义将得到伸张。”

  按照联合国说法,刚果(金)是世界上强奸案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共有1.75万起强奸案记录。

  维和不力?

  联合国维和部队一处营地距离最近的事发地不到20公里,但事发数日后才获知消息,引发国际社会质疑维和部队能力。

  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一支维和部队护送商用车队穿过一座施暴者控制的村庄时,发现村庄有抢劫迹象,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原因是维和部队当时没有随行翻译,无法了解情况。

  潘基文说,大规模强奸事件“明显是一场悲剧”,联合国正审查相关政策与行动,“我们必须做得更好”。

  联合国部队先前也曾因配合政府军打击犯罪不利而遭诟病。

  联合国方面解释说,在刚果(金)有1.8万名维和人员,但对一个国土面积大致相当于西欧的国家来说,这些兵力仍然不足。另外,维和部队对当地地形缺乏了解、道路状况不佳、通信设备落后也给执行任务带来困难。

  潘基文6日说,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严重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物力,一些国家已将军队和物资撤出刚果(金)。“我们正试图补充这些关键要素,但这并非易事,”他说,“我们会在有限条件下,尽全力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