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称严肃查办征地拆迁致群体性事件背后案件
2010-10-27 16:10:1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贾? 常红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表示,最高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部署,针对一些渎职侵权犯罪直接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特点,高度重视、坚决查办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招生考试等领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案件。同时,注意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加强法制宣传、释法说理等工作,努力使执法办案过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促进和谐稳定的过程。

  曹建明介绍说,最高检同步介入1657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调查,立案侦查事故涉及的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707件944人。加强对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司法保护,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报复陷害、破坏选举等侵权犯罪案件212件459人。

  2009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确保犯罪行为依法受到追究。曹建明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加大办案力度作为首要任务,针对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不敢办案、不善办案等问题,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强化举报宣传、线索管理、内外协作和指挥协调,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