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诊治涉法“心病” 面对面把脉涉诉“杂症”
临川法院“巡回法律门诊”受百姓热捧
2010-11-04 14:54:31
“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黄冬辉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姚晨奕 傅晓晖)  “都说‘看病去医院,打官司去法院’,可是我的‘心病’居然有法官上门看!”家住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六水桥的张逢春老太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原来,张老太和媳妇闹别扭有一阵了,最近矛盾升级闹到了居委会,10月20日,临川法院驻六水桥社区“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应约上门,一番努力,“治”好了张老太的“心病”。

  在临川,“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上门服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09年5月,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首个“巡回法律门诊”在六水桥羊城居委会设立,由管辖该片的民三庭庭长杨良发和社区干部一道巡回“接诊”。2009年底,临川各社区均设有“巡回法律门诊”,2010年初,“巡回法律门诊”在临川城乡“遍地开花”。

  “巡回法律门诊” 是该院融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司法救助、法律帮教为一体的司法服务平台,主要负责调处非诉讼矛盾纠纷、依法调解诉讼案件、指导群众通过正当程序维护合法权益、排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维护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协助相关部门帮教缓刑和刑释人员等涉法涉诉问题。该院派驻“巡回法律门诊”的60余名法官,走出法院和审判庭,联手基层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走村入户,为老百姓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提供“零距离”、“面对面”的上门服务;打破作息时间的限制,推行“5+2”、“白加黑”工作法,“全天候”、“全时空”接受群众求助;运用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就地开庭受理、审判的方式,使法官自身行为接受监督,让当事人心灵受到触动,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

  在党委支持下,该院有效依托“巡回法律门诊”这一载体,积极争取基层党委政府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搭建“三调联动”新平台,建立以党委为领导、法院为主导、法庭为中心,公安、司法、信访、工会、妇联、共青团、乡镇街办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等多个部门和基层组织共同参与的矛盾调处、隐患排查、信息沟通一体化的多元纠纷解决网络,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介入纠纷矛盾调处、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

  “巡回法律门诊”让群众充分感受到“零距离”服务的便利,家住茅排镇的黄金根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我这样的老汉,走出村都困难,我崽不养我,如果不是‘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上门做工作,我只有吃农药死掉算了,是法官救了我的命!”

  “巡回法律门诊”也让法官感受到法院工作“接地气”带来的优势。杨良发说:“巡回‘接诊’虽然占用了我们一定的时间,花费了我们一定的精力,但我们用最简便的程序、最快捷的方式为群众化解矛盾,辖区的民事案件减少了,案件调解率上升了,当事人缠访缠诉现象没有了。”与上年同期相比,该院今年1至9月受理民事纠纷案件减少16%,民事案件调撤率上升19个百分点,一个月结案率上升8%。

  说起“巡回法律门诊”, 六水桥街道办事处羊城居委会主任华志红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咱们的‘法律门诊’可红火了,老百姓不出门、不花钱就能去‘心病’,法官办事,老百姓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