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事件之后,爱美更要爱健康
2010-11-09 10:09: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一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告,要求停止减肥辅助治疗药物西布曲明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其中涉及曲美、澳曲轻等多个品牌减肥产品。“曲美”事件再次表明,过分依赖药物减肥方法有害无益,爱美更要爱健康。

  治疗风险大于效益  西布曲明相关产品全面下架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专家对西布曲明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并借鉴国外有关研究数据和采取的措施,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西布曲明到底会对人体产生哪些不良反应?据陕西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科科长张智介绍,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产品可能导致人体出现头晕头痛、胸闷无力、失眠、口干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增加心血管风险。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市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西布曲明不良反应报告,但并未有因此导致的死亡案例。张智说,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长期被用作减肥辅助治疗药物,服用后通过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可以产生饱腹感,达到抑制食欲的作用。因此,它也成为多数减肥药物及相关产品中经常使用的成分。

  据了解,西布曲明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目前国内西布曲明产品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商品有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浦秀、亭立、奥丽那、曲景、新芬美琳、希青、申之花、衡韵、苗乐、诺美亭等。

  其中,“曲美”是太极集团2000年推出的减肥产品,因为有多位明星代言,市场占有率较高,也是减肥产品市场中的明星品牌。目前,太极集团已要求全国各大经销商和药房停止销售“曲美”并进行召回。记者在西安市多家药店采访了解到,曾经在市场上热销的曲美目前已经全部下架,对于包装完整的已售出产品,消费者可凭购物票据在药店退货。

  服药减肥应当慎重

  西安市民姚女士是各种减肥药的忠实消费者,身材微胖的她并不属于肥胖体型。但她告诉记者,由于节食和运动减肥的效果不明显,她从5年前开始服用减肥药,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品牌减肥产品都尝试过。她说:“许多减肥药的确能很快产生效果,但必须忍受明显的副作用和停药后体重立即反弹的风险。”

  张军是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她曾接诊过因减肥不当而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她告诉记者,减肥过度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多为在校女大学生以及从事空乘、演艺等职业的年轻女性。有的女性因为减肥导致营养不良性贫血及神经性厌食症,不但影响学业和工作,还需要请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

  张军说,口服西药减肥是通过药物作用抑制食欲,使人的饥饿感减弱而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但这种减肥方法由于破坏了人体饥饿和饱腹的平衡,可能产生消化功能萎缩、内分泌紊乱等后果,严重的可能导致女性生育能力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在世界多个国家都出现过过度减肥引发厌食症并最终导致死亡的病例。

  一些急于瘦身的女性认为西药副作用较大,可以服用中药减肥。但专家认为,减肥药的作用机理都是通过抑制食欲,减少热量吸收达到效果的,即使是中药也可能产生损伤肝肾功能等副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临床治疗中,医生都不建议使用口服药减肥。西布曲明作为减肥辅助治疗药物,只是用于体重指数大于30kg/m2的患者,或体重指数大于27kg/m2,且有2型糖尿病或血脂异常等其他肥胖相关风险的患者。对于一些女性推崇的通过缩胃、切肠、抽脂等手术减肥,只有对情况极其特殊的病例才建议使用。

  健康减肥有道可循

  研究表明,肥胖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性肥胖和遗传基因有关,这种家族性肥胖只能通过后天努力减少因胖致病。而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差导致的后天性肥胖则完全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及合理运动达到瘦身目的。

  但在年轻人中,“以瘦为美”的观念却非常流行,这也使得药物减肥、手术减肥等损害身体健康的瘦身方法大行其道,甚至还有人尝试口服蛔虫卵达到减肥目的。对此,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饮食及合理运动,仍是最为有效和健康的减肥方式。

  张军说,科学饮食一要做到种类丰富,多吃谷物杂粮,同时肉菜蛋奶等各种类食物搭配合理;二是少吃多餐好于少餐多吃,宁可一天吃四顿饭也不要只吃两顿饭,过度饥饿后再吃饭会吃得过饱,这样反而更容易发胖;三是低脂低糖,少吃油炸、过甜的食物,而多吃一些圣女果、黄瓜等含糖量低的蔬菜水果,也利于保持体型。

  在有效的减肥运动项目中,骑车、上下楼梯、跑步、游泳等有氧健身是最好的减肥运动。这种锻炼可以使呼吸时得到的氧连续不断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分消耗脂肪,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