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军官声称接管政权 总理称仍掌控局势
2010-11-19 16:02:10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17日,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一伙军官声称成立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过渡总统拉乔利纳拒绝辞职,总理维塔勒当天晚些时候说,哗变军人已经“散伙”,政府已掌控局势。

  哗变军人发表声明

  马达加斯加前武装力量部长拉库图南德拉萨纳将军17日在首都塔那那利佛机场附近一处军营发表声明说:“从现在开始,所有政府机构暂停工作,一个军事委员会将掌管国家。”

  哗变军官安德里亚纳苏阿维纳告诉路透社记者,哗变士兵已控制机场附近两处相邻的军营,将通宵守卫军营,“其他军营的代表明天会加入我们。”按照他的说法,“政客们必须展开谈判”,以彻底结束政变。 

  德新社报道,总统府附近17日传出枪声。

  马达加斯加去年3月发生政变。拉乔利纳在军方支持下将时任总统拉瓦卢马纳纳赶下台。拉库图南德拉萨纳和安德里亚纳苏阿维纳当时均为拉乔利纳的“后盾”。

  总理声称掌控大局

  拉乔利纳当天告诉记者,哗变官兵以死亡威胁他辞职,但遭他拒绝。拉乔利纳说:“民众渴望改变,大多数民众接受我,没人在意少数人的声明。”拉乔利纳说,政府将“采取行动,追究他们的责任”。

  宪兵部队领导人安德里亚纳扎里将军说:“如果发生叛乱,我们必须干预,不会与叛乱者谈判。”

  总理维塔勒当天晚些时候接受法国电视24台记者采访时说:“哗变军人试图以武力夺取政权,但迄今一切已在控制下……他们已经散伙。”

  法新社报道,数以百计反政府示威者当天在机场附近用石块和垃圾阻塞道路,希望阻止政府军接近哗变部队。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安全部队清除路障,但没有进入拉库图南德拉萨纳宣布哗变时所在的那处军营。

  正值公投关键时刻

  哗变当天是马达加斯加新宪法全民公决日。自去年3月政变以来,马达加斯加一直处于政治危机中。国际社会曾促成拉乔利纳、拉瓦卢马纳纳和另两名前总统签订一系列旨在解决政治危机的协议,但各方最终因在权力分配上存在分歧而分道扬镳。拉乔利纳阵营眼下将新宪法全民公决视为解决政治危机的第一步。

  根据马达加斯加独立选举委员会1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该国17日就新宪法举行的全民公投获得约73%的支持率,新宪法通过几乎没有悬念。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全民公决不过是拉乔利纳巩固自身权力、寻求合法身份的一种手段。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