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2010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顺利完成
共评选出15件优秀裁判文书
2010-11-29 08:51: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 洁
  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案件质量评查暨裁判文书评选工作日前顺利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从15个审判业务部门抽取150件,在深入细致评查基础上,形成了翔实科学、成果丰富的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分析审判形势,总结办案规律,寻找工作差距,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通过评查,还评选出刑事类优秀裁判文书5篇、民事类优秀裁判文书10篇。

  据审管办负责人介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的重大部署,是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有助于强化审判质量效率意识,有助于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有助于促进法官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防止滥用司法权现象的发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审定了评查工作方案,要求“把案件评查过程转化为促进执法质量提高的过程” 。

  据评查报告分析,今年评查的案件质量与去年相比更好。刑事审判庭案件不仅定罪准确、量刑适当,而且程序更加严谨,文书更加规范、统一,去年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民事、行政审判庭案件,实体和程序均未发现问题,案件质量较好。

  审管办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协调统一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格局,完善工作细节,细化评查标准,增强评查效果,切实做到评得到位,查得主动,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