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黄瑶因受贿一审被判死缓
2010-12-13 09:51: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由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联合推出,本期(12月6日-1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云南灭门案凶手因感情问题杀害岳父一家5口

    云南省云龙县12月5日发生一起灭门案,李德明一家5口被杀,房屋被纵火,最小死者为出生仅38天的女婴。6日晚犯罪嫌疑人何国全被抓获。何国全是李家的四女婿,并向妻子李萍承认犯罪事实。据查,何国全与妻子经常吵闹,感情破裂,对丈人一家积怨已久。

    ■打假名人王海状告金山毒霸虚假宣传案开庭审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金山毒霸被指虚假宣传,王海状告销售商”案12月7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在AV-C国际评测中病毒检测率本是倒数第一,却在产品宣传中谎称“全球第一”,王海要求金山毒霸销售商返还购货款,并支付一倍赔偿金。

    ■最高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专项检查

    为推进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及时了解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1月26日至1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派出四个检查组,分赴北京、陕西、四川、云南、黑龙江、吉林六省市,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国家药监局审评中心一主任因受贿被判刑

    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四部审评三组组长和审评八室主任的职务便利,在明知相关药品无生产厂家及研发单位信息的情况下,仍将不合格药品予以审批注册,而且还帮助某公司加速审批所申报的药品,为此收受他人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一百三十万元。近日,北京一中院依法审结了被告人陈海峰犯受贿罪一案,法院终审判处陈海峰有期徒刑十一年。

    ■国内量刑最高假药案在武汉宣判

    租用—栋四层民宅,疯狂“生产”48家正规药企药品,通过网络等渠道销售,涉案金额高达270余万元。12月9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决,制假者韩涛被处罚金137万元,获刑15年6个月。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局长刘建国介绍,该案量刑居全国同类案件之首。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因受贿一审被判死缓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9日对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黄瑶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经审理查明,1993年9月至2009年春节,黄瑶担任中共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书记、贵州省政协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调整土地规划、职务升迁、案件审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有关人员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4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

    ■中国修改工伤保险条例 上下班途中车祸或可算工伤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工伤保险条例》作出修改。针对工伤保险制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后的条例草案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出发,完善了有关制度。其中,扩大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认定范围、提高补助金标准、简化工伤认定等程序最受公众关注。

    ■四川破获全国最大制贩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

    近日,四川破获全国最大制贩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据警方通报,全案抓获68名嫌犯, 缴获毒品原料12吨。侦办民警称,打掉这些团伙后,成都非法市场的麻黄素每公斤涨一万元。公安部禁毒局表示,这是今年全国最大的制贩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12月9日,参与“3•29”大案侦破的民警受到公安部嘉奖,68名嫌疑人则将在近日走上法庭受审。

    ■国务院公布《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该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工信部拟对手机"天价上网"制定规范

   

    编剧金娜因为在莫斯科发了数条微博,被中国联通收了3900元上网通信费。12月2日,金娜将此事在微博上公布后,引起网民热议,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7日晚,此事以中国联通与金娜的当面协商和解告终。据悉,中国联通方面接受了金娜的建议,拟降低消费门槛,并研究流量异常提醒机制;而金娜则在主动放弃了联通方面“以别的方式给予补偿”的提议后表示认可联通方面解决问题的态度。“天价微博”引发了广大用户对出国手机上网收费的高度关注。针对“天价微博”、“天价QQ”等现象,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9日回应说,对一些新业务、新应用在特定使用环境下,如何能使用户更准确、及时地知晓和感受到移动数据流量和价格的变化,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和完善价格和通信量的提醒服务。据悉,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沈双武 李富金收集)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