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抛两岸论述回避九二共识 岛内反应两极
2011-02-24 10:14:3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有意争取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几位天王,已陆续提出两岸论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3日出席民进党智库揭牌仪式时,也抛出两岸主张称:台湾与大陆有共同责任和利益,两岸须维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关系。但其完全没有谈及如何处理“九二共识”、ECFA、“统独”基本议题。岛内反应两极,台当局、国民党方面批评其论述避重就轻、自相矛盾,民进党内多抱肯定态度。

  蔡英文抛两岸论述 智库高层向大陆示意

  民进党智库“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23日由新境界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揭牌启用。强化处理大陆问题能量,将是该智库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蔡英文在揭牌仪式上称,台湾与大陆彼此不同;但两岸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稳定的关系,掌握繁荣发展的契机;这就是两岸“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真义所在。

  该智库执行长吴乃仁当日也表示,未来若有必要,他不反对到大陆访问。至于党主席蔡英文是否也要参访大陆?他表示,各种可能性都有。

  民进党智库副执行长萧美琴此前表示,民进党智库将与世界各知名智库合作,共同研究相关议题,现在已有多项议题进行,也不排除和大陆智库合作。

  据悉,该智库的参与人士第一种类型是基金会董事、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等;第二种类型是民进党的前政务官和学者专家等;第三种类型是民进党籍“立法委员”。

  台当局狠批:空嘴嚼舌 相互矛盾

  对于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两岸论述,台当局、国民党方面作出回应,批评蔡英文两岸论述自相矛盾,“空嘴嚼舌”,其论述本质是“一中一台”的观点,空洞无物、避重就轻。

  台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则在个人社交网站发表回应称,民进党一方面正式向当局的大陆政策靠近,一方面又持续的扭曲当局的大陆政策是“倾中”,相互矛盾。赖幸媛认为,政策是要用做的,不是用喊的,不可“空嘴嚼舌”。

  马英九办公室昨天批评这是“一中一台”的观点,既空洞无物、避重就轻,也看不出与民进党执政时期的两岸论述有何区隔。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民进党曾执政八年,没有能力有效处理两岸问题,蔡英文提出新两岸论述,却仍坚持台湾是“流亡政府”,避谈“九二共识”,不可能务实因应台湾所遭遇的挑战。

  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回应,蔡英文是“扣国民党红帽子”,若民进党仍只会“抹红”国民党,“根本不需要成立一个智库,研究如何扣人帽子”,蔡英文是“维持自陈水扁以来一贯作法”。

  苏俊宾说,蔡英文应说明“国民党签的对大陆十五项协议和ECFA,民进党上台后还做不做?是不是要撤签?”

  民进党内多肯定 吕秀莲不以为然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抛出两岸新论述,宣称“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对此民进党党内各派系抱持肯定态度,认为这是新的方向。不过,日前掀起民进党内“两个女人的战争”的吕秀莲却不以为然。

  苏贞昌透过发言人王闵生表示,“蔡主席讲得很好,大家都很有共识”,苏贞昌提出“台湾共识”时就强调,台湾离大陆这么近,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无可回避、也不必回避,台湾应该更有自信,以更积极的态度因应“中国崛起”的挑战。

  王闵生也表示,民进党一直以来都是领导议题的政党,民进党智库的成立,汇集了大家意见的结晶,这些都将成为“公共财”,民进党应不断与人民对话,以务实的态度面对未来。

  谢长廷也表示,蔡英文的说法“基本方向是对的”。他认为,在多元社会里,差异是不可避免的;而两岸不一定要相同,必须承认并包容差异,不能说有差异,就一定要同化。

  扁系“立委”、“立院”党团干事长高志鹏指出,蔡英文提出新的方向,两岸论述有新突破。

  连日炮轰蔡英文的吕秀莲却表示,蔡英文的论述很温和、很有学问,“所以我一直不懂什么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大概太深奥,我还没了解真正含意。”

  国台办:民进党应当务实面对“九二共识”

  在23日举行的国务院台办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蔡英文成立民进党智库,可能可能对两岸关系会有正面措施一事,发言人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作出回应。

  杨毅说,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失去这一前提和基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将无从谈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支持和拥护。

  杨毅还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希望民进党真正认识到,搞“台独”是没有出路的,干扰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是不得人心的。“

  杨毅强调,“九二共识”是一个客观存在,民进党应当务实面对。

  杨毅还重申,至于说交流的层面,我们也多次讲过,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交流访问,增进了解。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