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随想
2011-03-21 16:2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念初
  我们的微笑——

  应该是真诚的,真诚的微笑最动人

  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发自内心的微笑最纯净无邪

  浮现在脸上的微笑,应该让人如沐春风般心旷神怡,应该让人如饮甘泉般沁人心脾。

  你看,微笑是如此的奇妙——

  微微一笑,驱逐烦恼,十年嫌少;

  微微一笑,白发减少,幸福来到;

  微微一笑,阳光灿烂,传递友好;

  微微一笑,红颜虽易逝,年华却难老;

  微微一笑,困难吓不倒,与快乐奔跑;

  你的一个甜美微笑,和谐社会最需要。

  古今中外,我认为最著名的微笑有三个——

  其一是佛祖如来开坛讲经,某日和众弟子玩了一次莫测高深,手拈鲜花,笑视众徒,莫解其意者甚众,唯有一位叫做摩轲迦叶的徒弟微笑不语,上前与如来悄悄耳语一番,顿时令这位老先生心花怒放,兴高采烈。这就是“拈花微笑”的典故。这个微笑最为莫名其妙,至今谁不也知道如来拈花何意,也不知道摩轲迦叶微笑何解,至于那一番耳语说的是啥意思更是死无对证,正因为这微笑是如此的不好说,不可说,不能说,于是便越传越神乎,越传越奇妙,遂流芳百世,成为微笑推广营销史上最为成功的典范。

  其二是西周幽王为博褒姒美人一个小小的微笑,竟然烽火戏诸侯,这个绝色美人的微笑果然是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美则美矣,却是以丧家灭国的惨痛代价换来的,想想就让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向来为世人所鄙视所唾弃所不耻,成为微笑案例当中最著名的反而典型。

  其三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传世之作《蒙娜丽莎的微笑》,这个妇人的微笑若隐若现,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似笑非笑,让人遐想联翩,可以说这个微笑最为神秘不可方物,几百年来许多文人学者为了搞清楚这个微笑而前仆后继,穷经皓首,作出种种合理或者非合理性的推测,然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至今所有这些研究成果都是不靠谱的,除非老达翻身醒来,亲口向你公布正确答案。

  岳飞的“笑谈渴饮匈奴血”这是这位爱国大英雄身经百战,视死如归、马革裹尸的笑,他的笑声,让三军用命,让吾辈闻之精神为之一振,血脉贲张,豪气顿生!

  崔护的“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情意绵绵,两情相悦的笑,那笑洋溢在眉眼之间,融化在春光里,让人如痴如醉,心神为之一荡!

  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这是壮士豪气干云的笑,这朗朗笑声,虽充满着遗憾与不甘,却让鼠辈心惊,敲响了那吃人皇朝覆灭的钟声,让人闻之警醒,闻之人扼腕长叹,英雄顿足!

  这样的笑,虽然不是微笑,却也是我所倾慕的笑,是我心神向往之的笑。我不喜欢杨贵妃的“回眸一笑百媚生”,我更不喜欢她的“一起红尘妃子笑”。

  广州亚运会最美微笑礼仪小姐曾经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有人说这位吴怡小姐的微笑真是太甜美太给力太让人着迷太为国争光了,也有人说她的微笑太职业化太虚假太做作了,然而无论怎样说是论非,用纯美如画来评价她的微笑绝非夸大其辞,“微笑姐”一词也窜红网络。

  作为默默耕耘在基层法院的一名审判员,这让我想到了我们法院系统一位著名的榜样,一位让人尊敬的楷模,她就是电影《真水无香》主人公的原型——法官宋鱼水。

  她用真诚的微笑,倾听着当事人的诉辩;

  她用真挚的微笑辩法析理,打开当事人的心结;

  她用温和的微笑,托起法律公正的天平。

  她的微笑让人们感觉到即使是冰凉的法律也是有温度的,她的微笑让人们看到原来庄严肃穆的法治也可以这样的亲切而温暖。

  或许有人也会说,宋鱼水法官的微笑也是职业性的,但我要说,无论是我们可爱的“微笑姐”,还是可敬的宋法官,她们的微笑纵使是职业的微笑,却也笑得如此美妙如此动人,让千百万人感动,让千百万人铭记于心,这是多么地难得,更是多么地难能可贵啊。

  如果让这样“职业化”的微笑普及于天下,我是举双手百分之百地赞成。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能够职业化地微笑得如此迷人,那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怎样的温馨而美丽、和谐而幸福啊。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