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公正 以公正立公信 以公信树权威
上海高院举办今年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1-03-29 08:4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 刚
图为“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受邀群众参观法庭并听取法官介绍。孟招祥 摄
  3月2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了2011年第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闵行区人大代表、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委员、居委会主任、居委会干部等70余人首批受邀参加了活动。

  上海高院常务副院长沈志先向前来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群众表示欢迎。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群众先后参观了上海高院的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和上海法院审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向参观群众介绍了各类案件的立案条件、立案流程、诉讼文书样式、诉讼费用标准等情况,并对法院立案接待窗口的导诉、立案、查询、调解、司法救助、接访、判后答疑、司法辅助工作管理、诉讼事务办理、法律咨询等功能进行了系统讲解。

  受邀群众现场观摩了司法委托拍卖电脑摇号运作流程,参观了审判信息中心,了解全市法院对庭审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并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推行庭审直播、录播,推进远程审判,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的情况。高院组宣处、纪检组、信息处、办公室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上海法院在强化法院队伍建设、提升法官综合素质;加强司法廉政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审判、执行岗位法官配偶为律师的一方退出机制,促进司法廉洁;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档案信息化运用,完善诉讼档案查询,更好地服务审判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群众表示,上海法院近年来深化司法公开理念,体察群众诉累,把握群众司法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司法公开和司法便民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地行使诉权和参与诉讼,也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高效。希望上海法院继续拓宽民意沟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加强对司法公开举措的落实,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上海各级法院按照《上海法院着力推进司法公开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相继开展了有组织、有引导、有宣讲的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后,上海各级法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将每季度举行一次,以进一步充分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张涵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