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启动2011年珠江禁渔期制度
2011-04-01 16:54:3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肇庆4月1日电(记者 王彤)由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和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主办的“2011年珠江禁渔暨同步执法启动仪式”于4月1日在广东肇庆举行,此举标志着2011年中国珠江禁渔全面启动。

  中国农业部渔业局称,珠江禁渔期制度从2011年起每年的4月1日至6月1日在珠江的干流、重要支流和通江湖泊实行。今年是实施珠江禁渔期制度的第一年。珠江禁渔是中国继海洋伏季休渔和长江春禁后的又一个重大资源养护措施,是国家出台的第二个流域性禁渔制度。

  据知,珠江禁渔期间在禁渔水域范围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渔政部门将根据“江中无渔船、水中无渔具、市场无江鱼”的禁渔工作要求,对西江干流、主要支流、珠三角河口水域和大型交界水域等重点水域加强执法监管,依法查处违反禁渔期制度行为,保障禁渔制度全面有序执行。违反珠江禁渔规定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专家指出,珠江禁渔制度的实行,也必将对保护流域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维持珠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禁渔期间,中国将除加强巡航执法,严查违规作业行为外,还将组织开展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投入更多的苗种,增加鱼类种群数量,增加渔业效益。

  据统计,2011年珠江禁渔涉及渔船27693艘,捕捞渔民116711人。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