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法院五项措施做好群众工作
2011-04-02 08:35:16
     中国法院网讯 (孔伟)  去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法紧紧院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群众工作,被邹城市委市政府评为“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六克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即查宗旨观念强不强,看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坚决克服漠视群众工作的思想和行为;查大局意识强不强,看能动司法自觉性高不高,坚决克服片面强调司法独立、被动的思想和行为;查执行力强不强,看工作作风硬不硬,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思想和行为;查学习意识强不强,看求知氛围浓不浓,坚决克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查廉政意识强不强,看司法形象好不好,坚决克服违法违纪办案的思想和行为;查纪律观念强不强,看遵章守纪意识牢不牢,坚决克服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干警牢记“三个至上”,为人民掌好、用好司法权。

  立足审判服务群众。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去年共审执结案件5398件,解决诉讼标的3.5亿元。在立案环节注重发挥“窗口”作用,及时受理案件,热情接待咨询,积极做好诉讼指导,彰显司法的亲和力。在审判环节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和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同比分别上升7.37%和11.26%,行政案件和解率95.47%。在执行环节,创新执行方法,发挥联动优势,加大执行力度,去年执结案件851件,执结标的1亿余元;处结执行积案1068件。有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建立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立案大厅、执行大厅、信访大厅和群众休息区,为来诉来访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和信访接待等8项“一站式”司法服务。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去年为特困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20余万元。开展法官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农户,宣传法律法规,排查调处民间纠纷,尽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解惑释疑帮助群众。实行院长开门接访制度,院长随时接受当事人来访,面对面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即拍板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逐件进行登记备案,明确具体承办部门及办理期限,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办理效果。强化群众工作室职能作用,倾听来访群众诉求,耐心做好法律解释,认真核实相关问题,该纠错的依法纠错,该移转的及时移转,不该处理的作好思想安抚工作,全年没有产生新的涉诉涉执信访案件。

  接受监督取信群众。邀请人大领导视察法院工作,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案件的审判。提请任命的67名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开放型法院建设,拓宽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通过设置民意沟通邮箱、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发放征求意见函和回访当事人等方式方法,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