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界联合致信央行 要求取消刷卡手续费
2011-04-22 15:21:22 | 来源:中广网 | 作者:梁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餐饮界和银行就手续费的矛盾再次爆发。包括北京、河南、河北等地在内,27个省份的烹饪、餐饮、饭店协会日前联合致信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取消银行卡在餐饮、饭店行业刷卡时收取的2%的手续费,或者将手续费以其他形式返还给企业。央行新闻处回复说对此不知情。

  刷卡手续费就是特约商店在接受客户刷卡后,需支付百分之二至三的手续费给银行和信用卡中心。此前出现过一些商户把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现场,即一些消费者采用刷卡方式而不是现金支付的话,商家会要求消费者缴纳1-2%左右的手续费,就会出现消费者现金支付和刷卡收费不一的情况,但是因为这是违规行为,很快就得到了制止,所以这部分费用现在大多数都是由商家来承担。

  中国银联客服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在全国范围内,银联卡刷卡消费,不管是本地异地都不向持卡人收取任何手续费。刷卡消费后结算方是银行和商家,按照当初安装刷卡机时的相关协议,应是商家向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因此,如果刷卡消费时被要求加收手续费,持卡人有权拒绝,并可向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投诉。

  有银行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就国际上银行卡业务受理手续费水平而言,国内现行的商户扣率整体水平在全球还是较低的。该人士表示,国外餐饮业的手续费平均也是按照大概2%左右,有些高端企业甚至达到了3%-4%。作为企业的一方,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表示,餐馆刷卡手续费的矛盾现在已经越来越激化,像温州、四川等不少地方都曾因这个问题发生过餐馆集体罢刷卡的情况,消费者来就餐结账的方式只能是现金,最后的结果也只是银行和餐馆私下里解决的,但是这个事情到现在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餐饮企业通过公开信的方式表示:再次吁请贵行能够听取意见、直面此事,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取消餐饮、饭店行业银行卡2%的刷卡手续费,或以其他形式将此手续费返还给餐饮、饭店企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