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和香椿芽儿的故事
2011-04-28 14:00: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段志刚
  法官吃香椿芽,如果讲这样一个故事,连自己都会觉得很无聊。“春吃嫩芽儿,夏吃叶儿”这是大多数北方人都知晓的生活养生常识。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法庭坐落于河北镇东庄子村,东北方向里是紧邻的房山旅游名山“将军坨”;西北侧是有着悠久历史、国内仅存的两座铁瓦寺庙之一的“铁瓦寺”;向南翻过一道山梁便是北京的游览美景之一“石花洞”。唠叨半天了,还是言归正传讲讲法官和香椿芽儿的故事吧。

  “法官”是常年战斗在审判一线河北法庭的任国斌法官,“香椿芽儿”是采自石花洞山上的第一茬嫩芽儿。

  公元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8:30分,国斌法官提前赶到庭里和段志刚法官进行了交接班。

  “师傅我走了,好好值班,不许瞎闹,更不许喝酒违反值班纪律啊”!

  “行了,段庭”,“你小子跟我瞎唠叨啥呀!去、去、去,赶紧回家哄孩子去”。

  这一大早,师徒俩就算是相互问候了。

   过了天气变化无常的三月,才进入了真正意义的春天。四月里万物吐翠、百花齐放,正是人们旅游踏青,放飞心情的好时节。国斌法官的心情也是非常舒畅,越飘越远……

  “咚咚咚、咚咚咚”敲门声打断了国斌法官的思绪。

  “五十岁刚过的人,什么记性!门外罚站5分钟”,国斌法官开着玩笑,还以为是临时工老李。

  “有人吗”?伴随着更加急促的敲门声。

  “呦,不是老李”,法官的职业敏感让国斌法官迅速站起身,“一定有事”。国斌法官三步并两步,打开了法庭大门。

  “他、他、他偷摘我家香椿,弄坏香椿树,还不赔我钱”,一个气喘吁吁,脸色铁青背着背篓的老汉指着一个年轻人。

  “我从城里到石花洞游玩,出洞后看到几棵香椿树,以为是自然生长的,就摘了一把,都在这儿!您看!这老头说树是他家的,非让我赔200块钱,打劫呀”!

  “偷东西就得赔”!

  “你一把年纪了,也不应该说脏话啊,这我都没跟你计较”!

  喋喋不休的争吵……

  一身便装的国斌法官,添了三分的和蔼,却少了平日里七分的威严,半天愣没插上话。“停……停……停”!国斌法官同时做了一个球场上裁判暂停的手势,“你们来是要解决问题还是吵架来了”?

  “你是法官吗?”,老汉问道。

  “我是河北法庭的法官任国斌,不信您可以跟我一起到二楼的公示栏看一看”。

  “我不看了,这事法官您给评评理”。

  “必须得看明我的身份”,“你先到休息室坐一会儿”,国斌法官指着年轻人说,同时不管老汉是否同意,搀着老汉就往楼上走。

  “您看,这是索庭、这是段庭、这是隗法官、这是我、这是……”国斌法官面对公示栏做起了介绍。

  “法官,你就别说了,赶紧给评评理”。

  “大爷,别急,有话咱好好说”,先到我办公室。国斌法官把老汉让到办公室,替老汉解下背篓,这时才发现背篓里还有半篓香椿芽儿。

  有着多年审判实践经验和调解心得的国斌法官,谙熟解决矛盾的调解之道:事情并不严重,两个人现在情绪激动,剑拔弩张,先来个釜底抽薪,抽去三把火,双方情绪都平和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国斌法官给老汉到了一杯水,“大爷,怎么背这么多香椿”?

  “刚在自家树上摘的,我家在石花洞旁有一块承包地,种了香椿树,现在进入了旅游旺季,摘些新鲜的香椿芽儿,能买个好价钱,城里人都爱吃这口儿……”老汉话匣子一开,还滔滔不绝了,似乎忘记到法庭干什么来了。“嘿,你说这小子,我的香椿树刚栽了三年,偷香椿也就罢了,你也别把树杈给我弄折了呀”!

  看着老汉情绪见缓,国斌法官又和老汉唠起了家常。

  一个小时过去了,国斌法官话锋一转切入了正题“大爷,您看啊,那小伙子是城里人,到咱石花洞来玩儿也是客人,摘咱一把香椿也没有太大的损失,我看您就别过多计较了”。

  “钱可以不赔,他偷我香椿得道歉”。

  “得,您跟我一起下楼,我再说到说到他”。

  老汉背着背篓来到院里,国斌法官走进了一楼休息室。

  “法官,我以为香椿树是自然生长的,真没想到是那个老头的,我可以给他钱,但是也不能张口就二百呀,您说句公道话”。

  “小伙子,大爷种树卖香椿也是他生活来源之一,但是大爷也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你是我们房山的客人,大爷说不向你要钱了,出去给老人道个歉”。

  一场风波平息了。

  “大爷,卖给我一捆香椿芽儿”,国斌法官接过香椿芽儿,递给老汉50元钱。同时将香椿芽儿递给一旁的小伙子“这是我送给你的,尝尝鲜”。

  “不行,钱我不要,这捆香椿最多卖20块钱,再说你们院子里的香椿树少说也有二三十年了,香椿多得是,我不能要法官的钱”,推让着……

  “法官,这香椿芽儿我真不能要”,还是推让着……

  三个人就这样僵持着,仿佛一幅凝固的画面:国斌法官向左右两侧平举着双臂,犹如一架天平,天平的一端是公正,另一端是爱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