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改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2011-05-30 09:07: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铮 江国成
5月17日,在沪务工的顾五铨在上海杨思医院为自己的工友支付医疗费。 5月17日,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后的上海市医改方案正式出台。2012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覆盖全市城乡居民。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5月18日,广西兴安县莲塘村。政府补助新建的村卫生室,在这一天给村民们免费测血压。测完血压的村民们聚在卫生室门口,围看公示的全村新农合报账情况。

  “以前看病得到村医家里,全是自己掏钱,现在镇里村里都有新建的卫生院卫生室,国家还给报销,这真是一件大好事。”68岁的村民欧阳秋榕说。

  2011年是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年至2011年)的攻坚和收官之年。莲塘村的变化和场景,在各地已经越来越普遍,一张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的大网正在迅速铺开,医改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

  自2009年4月份启动医改以来,全国城乡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人数已经迅速达到12.6亿人,超过总人口的90%,“全民医保”制度框架已基本建成。与此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强化,基本药物制度得到推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迈出重要步伐。

  “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

  能否享受基本医疗保障,不仅直接关系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促进社会公平,解决因病致贫,提高群众就医支付能力的重大举措。

  长期以来,受经济落后的国情制约,特别是在计划经济和城乡二元分割条件下,我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限于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等部分人群。随着改革的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扩大了基本医保的覆盖面,但仍然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群处在“盲区”。

  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试点中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刚超过3亿人。当时,大量的农村人口以及城镇非就业人口(老人、孩子、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没有享受到基本医保,加之以药养医等弊端,使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因应社会各界的强烈期盼,2009年4月份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其中,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国家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解决2亿多城镇非就业人群的基本医保问题,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至2010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3亿人,新农合参合人数8.3亿人,总覆盖人数超过12.6亿人。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表示,一个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城乡医疗救助为主体,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的“全民医保”引起了海内外高度关注。德国《日报》近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医疗保险就数量而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肯定中国医改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提前实现将医保覆盖面扩大至其90%以上人口的计划。

  “从覆盖3亿人到12亿多人,中国用了短短5年时间,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德国用了近百年才实现全民医保,韩国用了12年,中国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长期研究医改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姚岚说。

  真金白银的投入增强百姓信心

  正在吉林长春博爱医院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李晓风患病3年,为治病倾家荡产,“好几次都想死了算了”。从今年2月份起,作为这个市医改新举措之一,她在指定医院只需花400元就能进行一年血液透析,医院还给她免去了这400元。已经因病失明的她露出了笑容,“现在觉得又有希望了”。

  这虽然不是一个普遍的例子,但即便是对偶尔看个头疼脑热就不得不花上数百元开销的广大百姓而言,“生不起病”的担忧以及为防止生大病而进行的高额预防性储蓄,加重了人们的生活负担,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信心。

  “长期以来政府投入不足是问题的根源之一,新一轮医改以来,情况正在改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指出,政府的财政支出如今越来越强调用于提供公共服务,新一轮医改强化了政府对“保基本”的责任。

  据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介绍,2009年至2011年,全国财政将新增医改投入11342亿元,比当初的测算增加2842亿元。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08年的4.57%提高到2011年的5.35%。

  随着政府补助的不断提高,目前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城镇职工已经达到7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达到60%。在门诊费用方面,超过80%的地区开展了门诊统筹。

  在“强基层”政策导向下,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基层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医改以来,中央累计安排资金400亿元,支持1877所县级医院、7000余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1万余所村卫生室建设。许多乡村第一次有了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机构,许多基层医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系统培训。

  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为遏制“大处方”创造了有利条件。307种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的国家基本药物的公布,使得基层群众药费负担大幅降低。目前基本药物制度已经覆盖了超过八成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徽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药品价格下降了50%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次均门诊费、次均住院费平均下降20%以上。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公立医院集中了我国主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然而也集中了百姓对医药卫生领域问题的不满。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坦言,如果公立医院不能与其他改革同步推进,群众就难以明显感受到医改的整体成效。卫生部门正在试点城市开展公立医院重大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试点,并以县级医院综合改革作为突破口,还在全国普遍开展预约诊疗等惠民便民措施。

  许光建认为,医改不仅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且对增强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构建和谐社会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未来任重道远

  即便是最苛刻的批评者,在了解了事实之后也会承认,中国的医改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进展;即便是最乐观的建设者,在分析了形势之后也会认为,中国医改目前取得的成就是初步的,要实现百姓的期待还任重道远。

  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许多发达国家至今仍在为采取什么样的医保体系争论不休,更何况在一个13亿多人口、经济还不发达、发展很不均衡的国家推进医改。在以巨大的决心迅速行动起来的同时,还要对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长远的发展做客观分析和周密安排。

  姚岚指出,“全民医保”虽然已基本实现,但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有待提高。目前的医保体系存在多种不同的制度设计,新农合的保障水平和城镇医保的水平有着较大差距。即便是城镇医保也存在着报销上限有待提高、报销药品和医疗服务范围有待扩大、异地报销机制有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是个长期艰巨的过程。

  根据有关部门的安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到“十二五”末,争取把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承担的比例降至30%以下。  其中,2011年我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上限,将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且均不低于5万元。各级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将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公立医院的改革深刻而复杂,任务极为艰巨。下一步的改革主要以“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为核心开展,特别是突出医药分开,这是缓解看病贵问题的切入点。为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政府投入。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医改除了设立了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近期目标外,还设立了远期目标,即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

  在医改三年任务攻坚之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今年2月份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医改近期五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李克强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医改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把医改推向前进。

  医改已取得明显进展,未来仍任重道远。自5月25日起,北京朝阳医院为方便患者实行新的挂号规则,所有专家号均可网络或电话预约。看病不用再排大队,这个悄然发生的变化仿佛预示着,未来医改的巨大空间和所能带来的新实惠。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