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研究补上重要空白 发现建党早期人物珍贵影像
陈独秀瞿秋白等在共产国际四大影像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从俄带回
2011-06-22 09:36:58 | 来源:东方网-解放日报 | 作者:李忆南 李君娜
  建党90周年纪念日前夕,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昨日宣布,上海馆方获取了中国共产党首任总书记陈独秀、第二任总书记瞿秋白以及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刘仁静、张国焘等建党初期重要人物的影像资料。

  这些建党初期重要人物以往在史料上只留存了极少数照片。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建党资料采集团队经过多年研究与跟踪,在俄罗斯发现了这些珍贵画面,并最终将这些珍贵影像带回国内。作为国内独家重大发现,这些珍贵影像的发现不仅将为上海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再添精彩一笔,也为中共党史研究填补了影像档案上的空白。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以及众多党史研究专家都对这些历史影像资料的价值给予高度评价。据介绍,中共早期重要人物在俄罗斯的影像资料,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资料采集团队密切关注了多年。通过向专家咨询、依托遍布全球的资料采集渠道筛选,最终将建党影像资料采集的突破点,定位在俄罗斯的影像资料机构,并辗转联系到相关机构。今年初,经过与俄方多次讨论和目录筛查,中心拿到俄方提供的大批影像截图。通过比对文献资料、照片,又经过党史专家及历史人物部分后人的辨认,最终认定影像资料中出现的中共早期人物为陈独秀、瞿秋白及曾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刘仁静、张国焘。这些影像都拍摄于1922年中共代表在俄罗斯出席共产国际“四大”以及远东人民代表大会期间。

  5月下旬,采集小组在俄罗斯的影像资料馆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检索及转录工作,不仅顺利带回中共早期领导人的珍贵影像,还有一系列有关辛亥革命和两次淞沪会战等重大主题的影像资料新发现。上海广播电视台的纪念建党重点文献纪录片《1921点亮中国》、《理想照耀中国》、《誓言》等都采用了这些影像资料,这些节目的播出将是这些珍贵影像画面在国内首次与观众见面。同时,节目资料中心还将把这些中共早期重要人物的珍贵影像捐赠给上海 “一大会址”纪念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