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坝法院对陪审员“加减乘除”
2011-07-11 15:52: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兴旺
  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推进司法公开、司法民主、缓解审判压力、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人民法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管理。

  加法

  增加人民陪审员的担子

  该院实行陪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全面化,摘除陪审“陪衬”的旧帽子;加强陪审员管理和使用,优化陪审效能,利用其自身优势,在审判、调解及执行等环节参陪,形成“陪审+陪调+陪执+陪访”模式,让人民陪审员“奉陪到底”;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和事佬、联络员、审判员、调解员、宣传员、监督员的积极作用,缓解该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减法

  减去人民陪审员的顾虑

  该院了建立健全了人民陪审员的保障制度,保证人民陪审员的人身、财产、住所安全,在参加陪审时不心存忌惮;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活动和参加业务培训必然要支出交通、就餐、住宿等费用按相关规定进行补助,人民陪审员的各项经费单独列支、单独管理、专款专用;对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成绩显著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给予表彰和奖励,真正意义上减去人民陪审员的后顾之忧。

  乘法

  让人民陪审员业务上乘

  该院根据人民陪审员的个体差异、专业水平和审判工作的需要制定了培训计划,在集中统一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分类别、分层次、小班化、菜单式的培训方式,培训后,进行严格的考试;通过庭审观摩、专题研讨等方式,更形象、更直观地了解案件的审理程序;规定每周要用不少于半天的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为每位人民陪审员订阅了一份人民法院报、一本司法文件选,以方便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司法解释、审判工作动态和审判实践经验等。

  除法

  消除人民陪审员的腐败

  该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人民陪审员职务行为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组织人民陪审员进行学习,引导教育人民陪审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严格遵循审判工作程序,严格保守审判工作秘密;设立了举报信箱和电话;年终人民陪审员要一个个走上发言席,向人大代表、院党组述职。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