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江南
2011-07-19 09:40: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怡琴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梦。

  那是晃晃悠悠的摇橹声,淡淡晕开的水波涟漪和“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一起构成的一个恬澹美好的梦境。

  那是代代歌女反复吟唱,唐诗宋词词子曲里无数次出现的轻梦。

  平凡如我者,自然也不能超脱这样的梦想。在这样一个鸢飞草长,芙蓉紫白的烟花三月,能与同学一起游历这江南水乡烟雨西塘,谁道不是人生乐事一桩!

  “梦见秣陵惆怅事,桃花柳絮满江城”,这是皇甫松梦中的江南,许多文人词客里的江南总是含着一股惆怅淡雅、哀情脉脉。而今我们几个的游历,不想却是比往日还多了几分高兴和潇洒,正是“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春年少时啊,当日晚上又得知寝室室友通过考研初试的好消息,于是我们几人心中更是平添一股横扫胸间的豪迈之气,对于未来,我们自然踌躇满志意气风发!

  漫走在西塘的河边长廊上,阳光和煦,清风徐来,路旁各色小花开得正热闹。在阳光的轻柔地注视下,好像有数不清的小圆气泡从青翠的绿叶上冒出来,充盈在暖暖的空气里,构成了一个透明的肆意散发草绿芬芳的梦境。三月梅正怒放着,露出是我最喜爱的桃红,像青春那般热情洋溢,几叶乌篷船正在水中悠游,河水碧青,像岁月一般淡定清和。我们三个真是如闲云野鹤一般自在,忘却所有烦恼,好似踏歌在人间仙境。

  西塘的小吃也是很有特色的,永宁桥下的老马粉蒸肉, 粉嫩的蒸肉带着荷叶淡淡的清香;清蒸白丝鱼,入口鲜嫩,味浓醇厚;“荠菜包圆”,色泽金黄,清香四溢,一口下去,汤汁鲜纯,齿颊流香;酱爆螺蛳,鲜味浓烈,回味无穷;八珍糕和芡实糕,加工精细、口感香甜;“甜酒酿”,西塘人自酿的甜酒,小呷一口,甘甜至极。约上三五知己,于习习晚风中大喝黄酒,大啖佳肴,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现在,三月江南的梦境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曾经一块游历西塘的好友因毕业而各奔东西了,我也踏上工作岗位一年了,“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不知道现在的她们过得是否惬意?是否还想念那个阳光明媚风华正茂的江南梦?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