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 促进审判工作
2011-07-26 09:31: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院长 林运升
  近年来,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党组从加强党的建设入手,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着力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开创了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重视理论学习,推动支部建设

  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既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院多年以来所坚持并纳入绩效量化考评内容的硬性任务。在组织学习过程中,院党组注意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支部建设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开展日常教育和传统教育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审判执行工作及本职工作相结合。尤其是注重经常性教育。近年来,我院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章》”专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公正执法检查活动”、“送法下乡活动”、“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反腐倡廉活动”、“讲正气、树新风”活动、“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各项活动。期间,还开展了 “百案办案竞赛”、“调解能手”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党员、干警净化了自身的灵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突出“三个建设” 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思想建设领先。我院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近年来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等一系列专项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打牢干警的政治思想基础。党总支在党员干警中大力倡导“四个带头”:即带头讲学习、讲政治;带头讲团结、讲和谐;带头讲廉洁、讲正气;带头讲创新,讲奉献。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每年均有立功受奖的党员和优秀法官。

  (二)是组织建设保证。在抓党的组织建设过程中,院党组始终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充分发挥院党组、党支部集体领导作用,并明确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先后制定了《院党组议事规则》、《党员考核评议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党务政务公开规定》等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规范人的管理机制。院党组还主动邀请上级领导和本院干警参加,请他们帮助提出意见和建议,党组对上级机关和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都能做到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有效地保证了党组在加强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日前,县委组织部领导在考查该院领导班子时作出了如下评价:这届党组班子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廉洁自律,是一支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能力都特别突出的坚强领导班子。

  (三)是作风建设有力。我院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密切结合起来。通过采取学习思廉、文化育廉、典型引廉等形式,为党员干警筑起了一道廉洁自律的防火墙。院里还与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设立了长效廉政保证金,制定了监督考评机制,有效地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近年来,全院无一人因违反廉政规定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三、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广大党员奉献爱心

  近年来,我院每年都组织党员、干警参与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参与“献血”活动。院领导、庭领导、支部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很多党员献血少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之歌。(二)是组织捐款救灾献爱心。在历次上级组织的抗洪、抗旱、抗震救灾活动中,全院党员、干警也是踊跃参加献爱心,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5.12”大地震发生后,每个党员都表现出较高的思想觉悟,慷慨解囊,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为灾区的重建尽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三)是积极参与“一村、一干、一警平安建设”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和工作安排,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为村民办实事,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架起了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四、党建工作出成绩 审判绩效大提高

  通过开创性地抓好党建工作,我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进步,特别是新一届党组班子组建以来,党组一班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一流法院”这一总体目标,坚持以“三个至上”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维护稳定、保障发展、促进和谐为己任,积极抓好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深入开展“质量效率年”“作风建设年”和各项岗位竞赛活动,促进了审判工作的全面进步,审判绩效从往年一直低迷状态走上了快车道,为夏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受到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一)是在刑事审判中,我院坚持以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抢劫、强奸、涉黑等严重暴力犯罪为重点,刑事案件的定罪量刑准确率达到了100%,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二)是以案结事了为目的,积极构建社会大调解机制,把调解贯穿于整个审判的各个环节,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法官、陪审员等群体的特殊作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96.12%,,发改率明显降低;(三)是通过构建覆盖全县的大执行网络和执行案件长效管理责任制,着力破解“执行难”,近年来受理执行案件的执结率跃居全市法院前三位。(四)是注重质量评查和质效管理,审判质量明显提高,在总收案数上升的情况下,结收案比同比逐年上升,调撤率逐年上升,而发回改判率逐年下降最低,信访投诉率逐年下降,同时我院宣传调研和信息报送工作也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实现了院党组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