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湿地保护部门严查“毁湿开荒”问题
2011-08-17 11:41: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辛林霞 邹大鹏
  记者从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了解到,针对媒体近日报道的黑龙江三江湿地被破坏开垦成耕地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开展调查,如发现违法问题将严惩。

  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郑志刚告诉记者,针对媒体报道的“黑龙江大片湿地被偷垦成耕地”问题,管理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如确实存在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

  郑志刚介绍说,媒体报道中提到两处被开垦区域,一处位于同江市八岔乡,另一处位于抚远县海青乡,其中海青乡在保护区管理范围内。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6年正式成立,其中海青乡占保护区面积的一半。保护区前些年确有破坏湿地的先例,从2006年起,当地开始加大对开垦湿地的打击力度,2006年至2009年期间,因为非法开垦湿地被判刑的人达到30人,“毁湿开荒”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保护区分成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个部分,其中核心区要求纯天然无人为活动,缓冲区在核心区周边属有人为活动的地方,再次是实验区,有村屯、老百姓居住和耕地。

  郑志刚说,报道涉及的区域主要是在实验区的耕地,这些是保护区成立前就居住在此的居民开垦的耕地。近年来,地价和粮食价格走高,不排除会有少部分农民在地头蚕食湿地的情况,但保护区在当地的业务管理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巡视。针对媒体反映的情况,他们已组织力量开展排查。

  此外,记者了解到,同江市有关方面针对媒体报道的八岔乡“毁湿开荒”问题,也已迅速开展调查,具体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三江湿地位于黑龙江及乌苏里江交汇处,境内大小河流50多条,湖泡200多个,沼泽遍地,是我国东北端一块面积最大、原始风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湿地,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对我国商品粮主产区三江平原的水源、气候等生态保护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