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或适度反击美对台军售
2011-09-29 10:17:00 | 来源:新华网
  暗示减少两国军事交流

  【中评社北京9月28日电】28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中美两军计划内的一些高层交往、联合演练和大项活动肯定会受到影响。

  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对这次美售台武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反对。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的请求,陈炳德总参谋长同马伦于23日上午通话,马伦对美方对台军售做了辩解,陈总长再次表达了中方的严正立场。

  耿雁生说,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两军关系造成的严重损害,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承诺,停止对台军售。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暗示,中国将减少甚至中断中美两军交往,以报复美国新一轮对台售武。他说:“美国对台售武的错误行径将不可避免地给中美两国关系,给中美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造成损害,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国外长杨洁篪前天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也强调:“中方要求美方高度重视和严肃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纠正售台武器的错误做法,立即撤销上述错误决定,消除恶劣影响,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21日正式公布新一轮对台军售案,中国官方对此反应强烈,外交部、国防部和国台办轮番向美表达“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一些解放军将领和媒体也公开要求官方对美国采取 “实质性报复”。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表示,中国已示意将暂停、取消或者推迟一系列中美军方的接触。这被看作是中方对美国对台军售计划作出的首次实质性反应。

  这名高官透露,中方官员在之前的会议中已强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回应美国的对台军售决定,“有些活动,作为中美军方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将会被推迟、改期或者取消”。

  在美国2010年1月公布一项对台军售计划时,中国立即中断了与美国12个月之久的军事交流。美国一直不希望这次出现同样的结果。过去一年中美高层军宫进行了互访,普遍认为两军关系大为改善。但这次中方似乎仍准备以牺牲军事交流为代价。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在美国对台军售交易公布后,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取消或推迟部分中美军事交流活动,比如在亚丁湾的联合反海盗演习,演习原定于今年年底前举行。

  不会全面中止高层对话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7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今天在华盛顿说,在美国宣布对台战机升级计划之后,预期中国很可能继续最高层级的军事访问,继续美中战略对话。

  威拉德说:“尽管最近美国宣布对台战机升级计划带来影响,美中政府对此也存在分歧,但中国很可能会维持高层访问、最高层级的访问,让美中得以继续双边战略对话。”

  有分析指出,中国可能暂停部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活动,不过这并不代表全面中止美中军事交流。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9月27日报道】美国上周同意将145架上世纪90年代出售给台湾的F-16战机进行升级,此举激怒了中国。中国已告诉美国,作为回应,中国将撤销或推迟部分中美军事交流活动。

  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说,北京很可能保持最高级别的互访,因为美国对中国至关重要,这样双方依然能继续战略讨论。

  奥巴马政府认为,军事交流能降低美军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与中国交战的风险。5月份以来,美军参联会主席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进行了互访。

  威拉德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有关亚太地区与世界的重要安全问题太多,以致(中美两国)政府间无法允许彻底停止磋商。”

  【日本《产经新闻》9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在美中外长会谈结束后向记者透露,中美间不会出现去年那种中断军事交流、形成全面对峙的局面。

  可以认为,美方之所以如此乐观,是因为美方已非正式地告知中方不会对台出售其所要求的66架新型F-16机种,而这正是中方最不能接受的。因此可以说,对台军售问题已基本上得到中方的理解。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国一名高宫说,针对美国最新的对台军售,中方会中断或取消与美国的部分军事交流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中断军事关系。他说,军事交流计划中的一些活动迟早会进行,这不是什么稀奇事。

  在奥巴马政府将这笔最新交易通知国会后,中国照惯例提出了口头抗议。外交部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国防部召见了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均警告说包括军事联系在内的中美双边关系会受到损害。

  但中方的措辞较以往更为谨慎,且尚未采取具体行动,因而有分析家认为,中美已就美国不向台湾出售新型战机的妥协方案悄悄达成了一致。

  避免与美国彻底撕破脸

  【日本《东京新闻》9月28日报道】题:中国,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对美采取强硬姿态但并不希望出现对立局面

  中国外长杨洁篪26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谈时,强烈要求美国撤销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但实际上,中国的本意还是以双边关系为重,并不想与美国形成决定性的对立。因此不妨认为,中国一方面要做出强硬姿态,另一方面又要设法避免形成去年那种长期停止军事交流的局面。

  在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计划之后,中国媒体发表了严厉指责美国的评论。这主要是考虑到国内的强硬派,近日来这类报道就明显减少了。

  去年,对台军售问题导致了美中两国军事交流中断。如果今年出现同样局面,那么今年1月胡主席访美后—直保持良好状态的美中关系必将受到损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9月27日报道】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在华盛顿宣布对台军售一周后,除了口头抗议外,中国似乎不愿再采取其他行动,似乎是为了在中国领导人进行重大调整之前不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前两次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了中美军事关系,但这次情况似乎不同。中国人民大学专家时殷弘说:“中国眼下极不愿看到中美关系恶化。他们的反应仅是最低限度的。”因为中方不希望在习近平副主席2012年初访问华盛顿前把局势搞乱,也不希望在领导层更迭前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复杂化。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月28日报道】对台军售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知道,要想重拾在亚洲的影响力,就必须牵制中国。

  尽管北京被它眼中的华盛顿的背叛行为搅得心烦意乱,但是北京希望与美国维持种友好稳定的关系,以确保一种稳定与和平的国际环境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月28日报道】在北京看来,美国对台军售使台独分子更大胆,特别是在军售计划中包括威力强大的武器的情况下,如新军售计划就包括AIM-9X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智能炸弹和雷达。这些可能给中国神秘的隐形战机带来问题,从而给中国巩固军力提供新的理由。

  中国一贯持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的外交立场。不过,据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私下也许并没有对此感到不悦。一方面,他们可以通过对台湾开展间谍活动获取美军的军事技术。另一方面,这也为他们要求更多资金来升级自己的武器装备提供了新的理由或借口。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