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叫停"背后有黑手 提告人表悔意
2011-09-29 15:14:4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闵?
  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在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环评司法复核案中胜诉,在大桥内地段动工已近两年之际,香港段总算开工有望。港府官员表示,将尽快开工追回损失的时间,但估计工程延期还是会让成本增加65亿港元。

  有望如期通车

  连接香港、珠海、澳门,号称将成“世界最大跨海大桥”的港珠澳大桥,此前因一位香港老太太的质疑而停下了施工脚步。

  家住香港东涌的66岁老太太朱绮华,2010年通过法律援助,就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环评报告,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她指出,大桥工程没有评估臭氧、二氧化硫及悬浮微粒的影响,因而不合理也不合法。今年4月,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环评报告不合规格,要求港环保署撤销环境许可证,香港段施工从此陷入急冻,港府随后上诉。

  本周二,上诉庭判决香港政府上诉成功。法庭指出,港珠澳大桥工程目前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内容已经足够,无须添加预测在不兴建大桥的情况下有关地区空气质量的资料。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指出,当局会立刻重启大桥的本地工程,期望在今年底前动工,令大桥可如期于2016年通车。由于主要几个工程都已拖延了半年至8个月,未来需要赶工,加上原料价格上升,预计整项工程成本将由600亿港元增至665亿港元。

  提告人表悔意

  一句话让香港财政损失65亿港元的“东涌婆婆”朱绮华,究竟何许人也?她目不识丁,却对环评提出极专业的意见,香港舆论一直猜测,香港公民党才是幕后黑手。朱绮华曾任公民党义工,且她的代表律师黄鹤鸣也是公民党执委。

  据香港媒体27日报道,朱绮华在得悉败诉后,踢爆自己是受人指使,才去打官司。她在接受电视访问时说:“我根本不是有心惹事,不过他们对我说,我又不懂,说真的,我不认识这条桥,我哪有能力……我以为讲几句就算啦,怎么知道搞成这么大一件事。”

  不过当被追问“他们”是谁时,朱绮华拒绝透露,表示“自己做傻子算啦,谁叫我做的我不公开”。她说,期望事件尽快结束,“不知道会牵连这么广,这么多人失去工作,让我的心反而不安。”

  但是,整个案子仍有变数。律师黄鹤鸣在得悉朱绮华所言后表示,朱绮华未决定会否上诉,并称朱绮华所说的是“反话”,“她始终是老人家,表达能力有问题”。

  香港《文汇报》28日报道,立法会多个主要政党和政治团体均表示,朱绮华的话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外界对公民党的疑心。有议员更提出,希望特区政府就此展开调查。媒体批评公民党的行为是“借小市民充当烟幕,发动一场罔顾公众利益的政治秀”。大批香港网民也留言,直斥公民党是“幕后黑手”,要求政府追究到底。网友说,公民党应吐出65亿港元,补偿纳税人的损失。网友还说,朱绮华不是记者,不需要保护消息来源,请她供出幕后人的身份。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