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三届学术研讨会
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10-15 09:47: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卫建萍 沙洵
  今天,由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承办,主题为“金融发展与金融法治环境”的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必新指出,金融市场的繁荣与稳定有赖于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离不开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符合金融市场发展规律的法治环境。金融法治环境肩负着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惩治金融犯罪、平等保护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构建符合金融市场发展规律的法治环境,能够强化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激励金融市场主体之间的有序竞争,合理引导金融市场主体规避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有序运转,进而激发金融市场的蓬勃生机,从而推动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江必新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不仅应在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平等保护金融市场主体权益与惩治金融犯罪等传统的基础性功能领域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更应当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不断拓展自身职能,能动介入优良金融生态环境的营造。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推动金融审判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有机结合,以理念创新带动实践创新。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来自法院、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的权威专家与外国学者,围绕“金融发展与金融法治环境”的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具体就“金融法治环境的构建与完善”、“金融创新中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资本市场的纠纷解决与司法审查”等三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期望通过思想的碰撞,对我国金融法治环境建设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