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中院:法徽在狗熊湾里闪耀
2011-11-11 14:15:25
     中国法院网讯 (庄壮)  狗熊湾是西藏加查县安饶镇思木村驻地。近年来狗熊伤害村民的牲畜现象时有发生。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自10月18日驻村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来,首先想与做的是教育村民保证人畜的安全……

  法官逐户走访,细细查看村民住房门窗和牲畜圈舍是否坚固,积极推广巨响吓跑狗熊的经验,向村民宣讲要贮存一些鞭炮或备用一些锣鼓,制造巨响以防狗熊伤害人畜而造成财产损失。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司法优势,从有效证据获取、维护农牧民群众合法权益角度,通过案例分析法理的方式向群众讲清原委,阐明利害关系,使广大村民懂得今后要及时向村组申报牲畜、家禽品种和数量,一旦遇到狗熊伤害牲畜、家禽,第一时间请求邻居和村组干部现场证明的同时拍照取证,提出政策补贴的书面申请报告及相关证明、证据材料。还利用农闲季节,驻村队员组织农牧民群众对农田围栏和村外护栏、护墙进行加固,对住房围墙和牲畜圈舍进行加固,以防狗熊对群众财产的再次侵害;协同村委会组织全村23名共产党员组成护村义务巡逻队,视情进行昼夜不定期巡逻,以加强对村庄社会面的防控。

  驻村法官以推进基础建设,强力突破民生为重点。初来村子,法官在增进与群众的亲和力上不断下功夫。法官们坚持每天进入农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看望慰问6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贫困户和未入学幼童。还重点帮扶4户贫困户,真心关心其生产生活,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随时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做好思想疏导、法制宣传和反馈工作,能办的及时办理,一时无法解决的,创造条件帮助解决。法官在普遍走访当中,都要向村民详细询问良种、粮油、农机具和家电购置补贴以及农田政策补贴落实情况,宣传群众多学习法律知识。同时鼓励富裕家庭在当好家、理好财的同时,主动投入资金搞好人居环境整洁,积极推进人畜分离、改水改厕和家庭美化、优化、亮化等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