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世界经济存四大风险 不确定性增加
2011-11-17 13:57:5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魏??)中国央行16日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四大风险。

  一是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导致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若危机进一步向核心国家蔓延,可能引发全球系统性风险。

  二是美国财政整顿的政治僵局、持续疲弱的住房市场及不断恶化的金融状况将可能持续抑制美国的复苏势头。

  三是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值得警惕。主要发达经济体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加剧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四是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制定难度加大。虽然商品价格近期趋稳,但由于需求较为旺盛,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有可能维持在高位。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希望加息抑制通胀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发达经济体利率普遍较低,加息可能吸引更多热钱涌入。

  央行称,由于增长前景黯淡,主要发达经济体均继续放松或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中出现的新的不确定性,主要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已出现分化。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