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你微笑
2011-12-01 09:47: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恋秋
  曾几何时,你行走在山间地头,农妇的儿子骑在你的肩膀,随后一家子恋恋地送你,你的身影温暧了夕阳下的小路,一个家庭的车轮继续向前。我记得,你的话语无关正义,无关道义。只记得你说,对付过去了这一坎,这农家生活会继续。果然,多年后,农妇的儿子经营着一家生态果园,常常邀请你去尝鲜果。你答应着,却一次也没去。

  曾有多少个夜晚,你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你总说,活到老,学到老。多年来,你的法学理论知识不输于科班毕业的研究生。你常常结合自己办理的案件,就案说法,让当事人明明白白胜诉,清清楚楚败诉。私下里,你却常感叹,人与人之间多些谦让就好了。

  那一次,你的妻子被人撞了,你忙着照顾病人,也没有向肇事人提出赔偿。对方却忙着找人推责任,你听说后却只是笑笑。拖到诉讼时效的最后一天,还是不得不起诉了,你却主动提出只要赔偿医疗费的调解意见,案件最后调解了,诉讼费都是你自己承担。有人说你吃亏了,你却说没有亏不亏,事了就好。

  有一个女孩,得你的资助读书,高中三年却从未见过你。她的父母托人送你农产品,你却依然不见。我不解,你说,见了面,孩子会有压力,孩子好好读书就好。

  暖暖地风吹过,秋天的叶子,在金色的阳光中打着旋,空气中弥漫着美好的秋的味道。你像村里的长者,又像家里的兄长,更像睿智的尊者,送走一个个解开纠结的当事人,岁月留给你的,不只是渐白的头发,更有过人的学识、丰富的阅历……

  跟随你的身边,年青的我们在思考,在成长。你细致而耐心地“传、帮、带”,不只是“牵”着我们从立案、通知应诉、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解、最后陈述、制作裁判文书、宣判或送达……你还引着我们的眼光往返于梁慧星、陈兴良、苏力、王利明、罗尔斯、波斯纳、卡多佐、贝卡里亚……

  你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法官职业,就选择了追求人性的真善美。你是一名平凡的法官,职业的精神是点亮你人生的火把。

  人生,还你微笑。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