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2011-12-23 15:59: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宏伟
  四十岁的我,经历了无数次激动人心的感人场面、惊心动魄的浪漫场面、怦然心跳的动情场面,但对十五年前参加法官面试的场景使我终生难忘!

  1995年金秋十月,全国法院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考试举行面试,竞争如火如荼。 

  经过第一轮笔试的我,有幸和11名考生参加面试角逐。早晨8点种,我们准时被警车送到指定的候考室,抽签我排列第11名。这时窗外鸟儿动听的叫声,室内电视优美的画面,两耳不问,双眼不见。第一位考生进了考场,第二位考生进了考场——时针指向11点钟,终于轮到了我。

  记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手持准考证、身份证和钢笔来到面试大厅。环顾四周,主考官在前方正襟端坐,十几名工作人员在两旁有记有算,有条不紊。

  气氛严肃,心情忐忑。还没等主考官发问,我便做了开场白:“尊敬的各位考官,我是11号考生,现年24岁。头顶国徽、肩扛天平是我多年的夙愿,尽管我有信心成为这次面试的佼佼者,但我正视现实。请面试开始——”

  一语既出,主考官脸上挂上了微笑。“那你怎样对待这次考试?”

  “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我满脸诚恳,态度端正。

  “你认为法官的职责是什么?”

  “扶正祛邪,惩恶扬善!”我认真回答问题。

  “你对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评价?”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如果愿望实现,愿意用毕生精力去荡涤人间的污泥浊水,用不倦足迹走出一条无怨无悔的人生之路。”我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勇。

  “假如你在工作中有人举报你办案不公,实际上你又是冤枉的,你怎么办?”

  “一肩天平,两袖清风,无怨无悔。”我俨然一名法官。

  “你能否用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气氛和大家的心情,请写在发给的试卷上。”

   我略加思索,呵成一副对联:“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天天向上铸人民法官形象,公心热心诚心信心心心向印绘公正效率主题。”

  当我这张含有 38 个字的答卷在主考官手中传阅时,主考官脸上再次挂满了微笑。我信心更加坚定了,勇气更加充足了,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旁征博引,一一回答了主考官提出的其他10个问题。

  面试揭晓,我以总分95分的成绩名列考区第二名,又经过政审、体检,我终于成为一名法官,多次受到县法院、市中院、省高院的表彰奖励。但每想起那次面试至今都记忆犹新,特别是面试所产生的力量,时刻激励着我对工作只有拼搏、拼搏、再拼搏!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