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软实力 凝聚干警向心力
2010-01-19 14:25: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新军
  近年来,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法院十分注重法院文化建设的软实力作用,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提升法院形象凝聚干警力量,提高干警素质的重要切入口。据统计,该院去年总结率达98.3%,民事调解兑现率达99%,在上级法院考评中位居全市前列。

  为充分发挥文化建设激励、导向、凝聚功能,培养干警司法为民的价值观念。该院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以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法院“软”、“硬”件建设为基础,全面规划,整体推进,营造崇尚法律、尊崇法官、鼓励进取、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围。

  该院以制度管理为手段,着力塑造全院干警的新形象。院领导运用公正用人、清正廉洁、激励人才的机制,给每个法官以公平的机会,使每个人的能力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各种手段,创造各种条件满足法官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警在审判工作和法院建设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建立起严格的制度规范,从干警的上下班签到、统一着装、待人接物等都进行严格规范,使全院干警养成符合职业特点的行为习惯。同时该院开展多项学习活动,每周一、周五定期组织干警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活动的同时,让每一位有审判资格的法官对自己熟悉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在学习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该院司法公信力,形成了“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近年来,该院永评法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等功,有四人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刑庭荣立集体三等功,有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为了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该院建起了图书馆,购买了包括法律、文学、科技等大量书籍供干警学习阅读,并建起了羽毛球场、室内乒乓球场等体育锻炼设施。每年开展象棋、扑克牌、羽毛球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比赛,努力创造宽松、和谐、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丰富法官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干警们的体质,培育他们的文明习惯,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陶冶了干警的情操,提升了干警的品位和修养。同时该院鼓励干警积极撰写了调研文章,有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级刊物发表。

  在法院文化建设中,该院注重培养干警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加强对干警职业道德的培养,我每年应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学习、派出培训、调查研究等形式,对干警职业道德进行理论引导。使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行使权力,公正高效审判。另一方面,采取警示教育、个别批评等方式,既加强对在岗时段的教育管理,又注重向业余时间延伸,对出现的职业道德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将思想引导与法纪措施相结合,引导全体干警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