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擦亮“窗口”能动服务返乡农民工
2012-01-10 17:02: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徐杰
  针对目前返乡农民工持续增多,返乡时间较往年明显提前,农民工维权比较迫切的情况,广西大新法院牢抓“阳光效能”活动主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掘“立案信访窗口”职能,健全立案信访服务机制,拓展立案信访平台,能动司法,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受到了农民工朋友的好评。

  该院在县院立案大厅和各派出人民法庭“立案信访窗口”推行起诉登记、程序审查、诉前调解和立案指导工作流程,设立“农民工维权岗”,充分发掘“立案信访窗口”职能,全力满足农民工不同的诉讼需求。精心挑选群众工作能力强、业务功底厚的法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重视对农民工的司法救助工作,对其中确有困难的经审批后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切实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坚持对涉及返乡农民工的案件优先办理,设立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绿色通道”。凡是追讨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事故赔偿、相邻权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等涉及农民工兄弟切身利益的案件,做好诉前调解工作,缩短维权时间,做到“案未立事已了”。但对于确实难以在春节期间处理好的纠纷,承办法官带案下访,稳定好当事人情绪,确保矛盾不激化。同时,采取电话预约立案、午休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延长工作时间,充分利用电脑办公和电子签章的便捷优势,最大限度地节省农民工的诉讼时间。

  该院把疏导矛盾、化解纠纷当做首要任务,坚持“案未立事以了”的调解原则,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积极与基层政府、村民自治组织、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其他社会力量联动,寻求各方利益平衡点,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消除在萌芽,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给广大返乡农民工朋友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