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院召开第三次“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2-01-10 16:13: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冀天福
  今天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第三次“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德安出席并讲话,省法院新闻发言人宣教处外长袁荷刚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法院民一庭庭长司晓森、副庭长张宗敏、王少禹出席新闻发布会。

  谢德安副院长说,全省法院在省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按照张立勇院长提出的“提升认识、提升作风、提升举措、提升效果、提升合力”的要求,以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为主线,狠抓办案关键环节,采取有力举措,快立快审快执,共审结欠薪案件1583件,为6914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1.25亿元,有力维护了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谢德安副院长在讲话中说,全省法院制定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强力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省高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张立勇院长亲任组长,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指挥督导,多次作出批示,还亲赴郑州、驻马店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发放工资款。省高院各位副院长、党组成员也分赴各地调研督导。各中院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与“执行攻坚月”、“万名法官回访万名当事人”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许多法院院长亲临一线,亲自督导,带头办案。同时,省高院和各中级法院分别开通举报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布。对来电反映的案件或相关情况经查实属漏报或隐瞒不报、超审限未结、办理不及时的,予以通报并扣除相应的绩效考核分值。各级法院纪检监察部门高标准、严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倒查,对措施不到位、组织不力、工作敷衍的严肃查处。

  谢德安副院长说,全省法院狠抓关键环节,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依法妥善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在活动中,各级法院以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为主线,狠抓办案环节,突出“四快”“三优先”,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快速、高效审执结了一大批案件。各地法院密切关注典型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欠薪案件,即使未起诉到法院,也密切予以关注。推行节假日立案、电话立案和上门立案,缩短立案周期。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导诉、答疑、代写诉状等“一站式”服务。对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一律不预收财产保全费和执行案件受理费。对经济确有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依法为其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而进城务工人员确有经济困难的,给予必要的司法救助。

  谢德安副院长在新闻发布会说,全省法院注重整合资源、繁简分流,确保案件公正高效办结。案件较多的法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合议庭,集中办案。坚持繁简分流,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推行缩短举证期限、听证处理、联席处理等措施,简化程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各地法院还加强巡回审判和调解力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方便诉讼,及时维权,法官们充分利用午间、晚上、双休日到工地、工厂巡回办案,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全省法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将调解贯穿办案全过程,因案施策,灵活开展诉前调解、多元调解。同时,各地法院坚持穷尽各种执行手段,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强力攻克执行积案,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各级法院按照张立勇院长提出的“执行要坚决、决不手软,决不拖泥带水”的要求,优先安排人力、物力,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强力执行欠薪案件。各地法院采取责令申报财产、奖励举报等手段,加大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力度。对查找到的财产,争分夺秒,火速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防止债务人转移财产;对劳动部门申请执行的非诉执行案件,依法受理,从快执行。各地法院在活动中对必须到庭而拒不到庭,伪造、毁灭重要证据等妨碍诉讼活动的当事人,依法采取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进城务工人员申请财产保全的,迅速采取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不要求提供担保。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