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宫崎骏
2012-01-11 14:57: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 作者:徐强
  宫崎骏这个名字当然是如雷贯耳,如果你是地球人;当然如果你又恰恰出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就更不用我废话了。

  宫崎骏的作品几乎都看过,从小学时代的漫画《龙猫》、《天空之城》到大学时代的电影《千里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其作品在我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鸟山明的《七龙珠》,呵呵。动画虽然看得很多,但第一次在银屏上看到他本人竟是在最近:老头儿围着个围兜参加记者招待会,发布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他匆匆走出工作室,身上似乎还有油彩的味道,巴眨巴眨着眼睛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俨然一个纯真可爱的老头儿,令人忍俊不禁。

  宫崎骏1963年毕业于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他的同学中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因为喜欢漫画和动画,宫崎骏大学毕业后走上了与同窗们截然不同的路,加盟东映动画公司,开始了漫长的与动画相伴的人生。NHK电视台全程跟踪拍下了宫崎骏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全过程。宫崎骏工作时总围着围兜,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制作动画,他总是喃喃地说:“我就是喜欢画画,画自己喜欢的东西,让更多的人看了动画片后能高兴起来……”

  宫崎骏的动画至今还是手绘,绝不用电脑技术,他还是坚守着拙朴和纯真。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时,他和助手们累计绘制了17万幅纯手绘画面。宫崎骏的故事没有好莱坞动画片那般绚丽的外表,却有深入人心的接近于童真的单纯色调。宫崎骏认为:“看起来电脑技术使人自由,但却很容易使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线式的生产。”

  据说在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过程中,宫崎骏无数遍地倾听作曲家久石让为这部片子制作的主题音乐,听着听着,泪流满襟……宫崎骏是纯真的,他是个真正的艺术家,他首先让自己感动,然后再去感动别人。

  宫崎骏的作品其实就是给人们提供一种“很简单很有趣”的情节,看起来是给小孩讲故事,大人也往往被吸引。他以纯真之心穿透繁华的尘世,洞察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及精神世界。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真诚和简单或许是一种奢侈。在忙碌的生活中,如果能抽空到宫崎骏的动画世界里来个精神上的歇息,无疑是惬意的。我们可以不要深思熟虑,不再防范别人,不再给自己压力。

  谈到动漫,被称为日本的“魂”,据说有70%的日本人离不开动漫,他们寥寥数笔就能画出一个瞪着可爱大眼睛的少女形象。甚至连麻生首相也曾一度高调宣称自己是名纯正的“宅男”,后终因误入政界而前功尽弃,未能功成圆满(……汗)。与之相似的是香港,可能受日本文化影响较多,地铁上总有很多西装革履的职业男捧着漫画在津津有味地看;一个五大三粗的卡车司机也会在车头放一只可爱的毛绒Kitty猫;香港人的手机里保存很多卡通形象,发短信时,往往在末尾加上个Q版的猫猫狗狗。我甚至还看到明珠台一款节目中介绍过一位著名的香港外科医生,他有个嗜好——每次在给病人动手术之前,要和一大堆毛绒玩具共处一会儿,以此来调节、放松自己的神经。     

  像宫崎骏那样纯真……呵呵,饱经沧桑又不失纯真的男人是充满吸引力的,也是有创造力的。其实,纯真的最闪光之处就在于它的返璞归真,简单、直接、唯美,从不炫耀自己的华丽,这恰恰是智慧的另一副面孔。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像宫崎骏那样去纯真。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