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2011-12-06 16:45: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 作者:何茜
  关于收获,古人说的很多,最平实而草根的说法是,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把收获置于一个循环系统,在此系统中,播种、劳作、收获、珍藏、感恩、回馈那是一个循环不息的链条。

  知识分子比较文艺腔的说法,又有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

  庄子用他“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寓言教导人们,不要见得而忘形,见利而忘真,自以为有收获,其实自身又为后者所获,天地实乃一罗网,与其说收获,不如说是被收获。与其为名利孜孜以求,不如息心养性,求无用之用,不要成为命运的诱饵。这是消极的一派。

  还有一派可以用两个经典故事代表其观点。一是夸父追日。夸父为了火热而虚妄的目标,奔跑再奔跑,作为远古时代的夸跑跑,与范跑跑不同的是,他的生命每一丝每一毫都燃烧在理想的炙热中,虽然直到死也没够得着他的太阳,但收获了身后无尽的英名。即使在千万年之后,一描绘起他那被阳光锻造的古铜色皮肤和雄壮的奔跑英姿,永远向着太阳的冷酷表情,依然要引得无数女青年做玫瑰色幻想。二是愚公移山。一个颤巍巍的老头子,不知道中了什么邪,竟然要把家门口的山给搬走,最可怕的是他竟然还真搬走了。幸好是旧社会的事儿,要搁现代,那可是破坏自然文化遗产的大罪。这两个故事一个成功,一个失败,但表达的态度是一个意思:只有奔着目标无限努力,就一定能有收获的一天,哪怕暂时 遇到挫折,从长远来看,也会名垂千史,流芳百世。这是进取的一派。

  庄子说的其实不无道理。人之生也有涯而欲也无涯,若把有限的生命用于追逐无限的欲望甚而为求收获而不择手段做出损人害己的事,那可真是得不偿失,“见其利而忘其真”了。对于血气方刚正为理想而伺机行动的人来说,确实要一点清醒,要一点理性。但庄子他老人家是个贵族,虽然没落了但有媳妇有娃衣食无忧。螳螂若不捕蝉、黄雀不捉螳螂,那是要饿死滴,真为生命计,管你罗网不罗网,先图个嘴上快活享受再说。如今的男青年们如果真听了他的话都去求那无用之用,连剩女也不会睬他们,庄子他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但进取一派又太过悲情。夸父是很型男,可是想想被炙烤而死的滋味,为收获也用不着这么惨烈吧!愚公是很伟大,但我总是忍不住要做恶意的猜测:如果他移掉那座山后突然发现:原来山的外面还是山……他会不会很绝望?

  毫无疑问,人生在世若一无所获那肯定不符合现代和谐社会的精神,而收获只会垂青那些懂得努力的人。但生命的意蕴无限宽广而收获的内涵也绝不是一个定义就能厘清。做人不能概念控,不能用一个空泛的词语去硬套活生生的生活。与其说要努力去收获,不如说要在生活中懂得收获。

  于是又想起一个故事。姜太公钓鱼。人们大多记住了钓鱼的姜太公,其实在当时,他钓鱼的那条河远比姜太公要出名。也对,如果是个偏僻之地,老姜就算掉一百年,恐怕也没人搭理他。那条河因为很有名,平时来垂钓的人很多,姜太公一番故弄玄虚之举便顺理成章地传到了文王的耳中。

  那一天,文王亲自来请周公。同在那条河边垂钓的还有三个人,都是渔夫。一个在那十里八乡是出了名的聪明,平时总能花最少的力气掉到最多的鱼(据现代先进的测量仪考证,他的智商其实超过姜子牙);一个是那十里八乡出了名的泼皮,一身力气却总爱干偷鸡摸狗之事;还有一人就是个普通的渔夫,人缘不错,技术不错,长相不错,总而言之,一个中上资质的普通人。文王来之前河边发生了一件事: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鱼族和蚌族发生了战争。打得那叫一个惨烈!对此事件四个人四个态度,姜子牙本来就是没勾的鱼竿,掉的也不是鱼,就没什么想法,看个热闹。聪明人高兴了,鹬蚌相争我渔人得利啊,就等它们打完了,我捡现成的!泼皮也高兴了,打架啊,好玩,平时就爱这个,于是也不打鱼了,喜滋滋地看打架,快打完时没劲了,于是收工回家。平凡人有点着急,鱼都跑去打架了,今天可能会没收成。但依然认认真真摆好架势,照钓不误。

  这件事的结果是,姜子牙钓鱼,意在天下,文王上钩,他成了国家干部。聪明人渔翁得利,收获了个钵满盘满,但不妙的是,回家的路上被泼皮一拳放到,被抢的鱼刺不剩,那叫一个恨!泼皮不劳而获,吃了几天的全鱼宴,终被官府带走,锒铛入狱,有没有后悔过,那就不得而知。普通人收获不多,但也不至于颗粒无收,因为一直坚持,技术也不差,还是带了好几条大鱼回去,自然是老婆疼孩子爱,他也很满足。

  我对姜太公的智慧无限景仰,但天才不可复制。在普通人还没觉察到自己拥有天赋异禀之前,故弄玄虚以求特立独行,那就太不靠谱。他的故事能让我们借鉴的是,寻找一条有名望的河,那是相当的重要。

  我对聪明人的巧智无限佩服,但机会不可复制,胸怀决定命运。最致命的是,他平时不好好锻炼身体,以致被强人所辱,惜哉!

我对泼皮是无限地鄙视。虽然我也经常做梦金银财宝从天而降,把我砸的昏天暗地找不着北,但那也仅限于做梦不是?况且,即使在梦中,我也没有使用武力豪夺。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也只能做个平凡的渔夫,踏踏实实地钓自己的鱼,怀实用之心钻研改进技术,加上百分百的认真,也能收获自己的好运气,让自己开心,也让自己在乎的人欣喜,不仅收获成果,也收获生活中微小的喜悦。

  行我所行,获我所获,乐我所乐,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