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笔
2011-12-06 16:4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 作者:张琼
  记得《包青天》中的某一出戏,似乎是《古琴怨》。其中有一个情景是一对极为恩爱的年轻夫妇,丈夫要赴京求取功名,精通音律的妻子在其临走前为其弹奏了一首俩人最为喜欢的《夜雨寄北》,丈夫忘情地聆听着。那时,我一直不知道李商隐所写的千古名句“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正是出自《夜雨寄北》的。而这首诗正是李商隐为其妻子所写的。一直在找寻《夜雨寄北》这首曲子,可惜至今未能遂意。

  深夜就已经很好,雨也很好。倘若深夜、倾盆大雨,则人生足矣。静静地无所事事也罢、与最亲近的人促膝倾谈也好,更是人间至福。喜欢这种温馨浪漫,可以漫无边际地暇想的感觉。只是即使是自己极为喜爱的意境,也难以忘情地投入了。人生的累积,成长的历程,带来的只是烦恼和灾难罢了,再也很难做到心无旁婺地享受了,诸如那些难以控制的、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工作的琐事就会使这种享受蒙上恶俗的瑕疵。毕竟不是太有性格的人,便很难纵情;不能纵情,就谈不上彻底。

  时常听说人生需要经历才得以丰富、充实。我是不敢附同的。丰富了、充实了就能快乐和幸福吗?小孩子的快乐和幸福就很真实的。昨天早上,在路上看到隔壁幼儿园的小朋友,排成两队,一队是小男孩,一队是小女孩。男孩的小手紧紧地拉着女孩的小手,好像害怕自己应该保护的人弄丢了一样。那一双双雪亮、乌黑的眼睛不时地瞄了过路的行人一下,就继续欢声笑语地往前挪进了。一种莫名的唏嘘涌上心头。男孩子应该保护女孩子未必是后天习得的,那种天真、无邪的快乐在他们身上却是习以为常的,而在我们身上却是罕见的。人何必经历,又何必成长?成长带来人生经验,只不过是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需要罢了。人生不得不经历,躲也躲不开,逃也逃不掉,如影随形。这种无法选择、回避、宿命似的状态真是叫人悲哀。

  但是,人总是要让自己在这种不能选择的命运里尽量地自主起来。如果回忆可以带来快乐,可以减少悲伤,那又何尝不可?如果坚强、勇敢面对可以使问题迎刃而解,那就面对吧。也许有时逃避也是退路呢,时间不是最好的医师么?也许没有一成不变的定律,随心就好。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