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
2011-12-06 16:48: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 作者:刘余敏
  来深圳已经十五个年头了,十五个冬天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初到的人会惊喜于南国冬季里满目的青翠苍绿以及风情万种的红白粉黄,年复一年,深南大道、滨河路边的姹紫嫣红和婀娜温婉早已成为旋律单一的协奏。尽管周围的老友和新朋谈论起深圳时毫不吝啬溢美之词,然而,在这温暖如春的冬天更牵动我心怀的依旧是四季分明的轮回:初春,杨树枝芽伴随着忽然间的一夜春风绽放出星星鹅黄,一场春雨一层嫩绿的新意,让人总是充满期待与惊喜;盛夏,骄阳似火,却同样拥有屋檐、林荫下的清凉,那份惬意和自在是南国人无法领略的;尤其令人感受浪漫的是寒冬里漫天飞舞的雪花……

  雪,是北方不可缺少的风景。雪花,是水汽凝成的精灵。

  到了冬季,北方人期盼下雪的心情如同恋人的相思:情不自禁,无需言说,自然而然,心底那柔软的心思仿佛先天植入,镶嵌在私密的空间。

  每到隆冬季节,如果雪花没有应季而至,人们就会相互询问:好久没有下雪了,怎么还不下雪?什么时候下雪?在北方,如果在该降雪的时却没有应季的降雪,或者两场降雪间隔过长,都是不正常的,而且不利于健康:气温过高无雪,许多细菌不能消除,而且容易滋生新的细菌;因为冬季取暖散发出来的悬浮颗粒致使空中粉尘的密度不断增大,缺少雪的过滤、净化作用致使空气污浊,干燥的天气会让很多人口干舌燥,孩子们更容易咽喉肿痛、感冒发烧……

  通常,十月中旬前后,第一场雪会如约而降。初冬的新雪具有清洁空气的作用—空中悬浮的粉尘会随着第一场雪洒落地面,因而,从洁净程度上说,新雪其实并不新,倒是由此加快了融化的速度。初雪降临时节,空中的温度也不稳定,再加上秋雨的追尾缠绵,雨夹雪经常让人不那么舒爽,地面往往泥泞而且污浊。如果遇到骤然降温,第二天的马路、人行道就成了天然的“摔跤场”—内里是雪,表面是雨水结成的薄冰,走在这种冰雪相交的路上,左右摇摆以控制平衡是绝对必要的,否则,稍不留神就会跌跤,全身沾满雨雪水。骑单车的人也会连人带车滑倒在地。当然,一些年青人在跌倒后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顾及自己摔伤的程度,而是左顾右盼看有多少人看到他/她的窘境!

  东北的雪是多彩的:有清清淡淡的清雪,也有不紧不慢的阵雪,最曼妙的应当是是鹅毛大雪了。一般来说,气温越低、温度降得越快的时候,清雪就会出现。清雪往往伴随着较为强劲的西北风,细碎的雪花在空中随着风向的变换而旋转,形成一条条雪线,落到地面的则顺着马路的沿边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小漩涡,不停地旋转着顺风而行。清雪的覆盖厚度并不大,带来的降水量也比较细微,但却是很有威慑性的寒意。尤其是阳光羞答答、太阳时隐时现的深冬,尽管可以看到太阳,稀稀落落的雪花却告诉人们:天气很冷! 大街上匆匆行走的人们就会把自己遮个严严实实!否则,细碎的雪花拍到脸上就像针扎一般刺痛!

  鹅毛大雪最富诗意和浪漫气息:据说,空中的温度在0℃以下并接近0℃时,雪花的并合能力特别大,很容易使许多雪花互相联结起来,形成较大的雪片,以湿雪的形式降落下来。故而,大雪翻飞的时候并不是最冷的天气。倒是经常可以看到人们行走间经常驻足,仰着头、张大嘴巴向着天空——期盼雪花落入口中。入口即融的雪花带来的甘甜赛过观音手中杨柳枝下的香露!飘飘洒洒的大片雪花伴随着或紧或慢的西北风,时而在空中不疾不徐地优雅漫步,时而随疾风跃动、翻转。从高楼层的房间望出去,只见一些雪花扑面而来,顽皮地撞向玻璃,最后坠落在窗台或者粘在砖墙上;放眼望去,能见度极低,目力所及则是大片大片的雪花成群结队相携而来,雪网连绵,犹如鹅毛织成的幔帐,这是一个迷蒙的视觉、灰白的世界!鹅毛大雪带来的降水量相当集中,至少是是五六公分,多的达十余厘米,再大些的就是暴雪了。暴雪就不是那么可人了,反而是灾祸了。

  农谚:瑞雪兆丰年。冬天适时地下几场大雪,田地上就像盖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样,地里热量不易散发,从而保护越冬作物不会冻坏。等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化后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同时,雪融化的时候,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许多,越冬虫卵大部分就会被冻死,使明年的害虫相对减少,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因此,民间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每一次大的降雪过后,翌日清晨的美景难以用画笔描绘:澄明湛蓝的天空,银装素裹的山野村庄,青松挺立更加青翠,一树梨花压枝头!

  机关、厂矿的工人们不仅要自扫门前雪,也要担负着“责任区”的清洁。连中、小学生(根本不用通知)都会背上书包,并带上扫雪的工具,到学校指定的公共区域去扫雪,待清理出车辆和行人通行的道路后再去上课。学生们的那种劳动,其实也是娱乐的一部分,他们边扫雪,边嬉戏。堆雪人、打雪仗,是冻得通红的小手承载的永远的乐趣!

  雪,春天的使者,她凝结于高空俯视着苍茫大地;为收获的季节、为清新的世界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为了那雪,退休就回老家。届时也“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