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2012-01-12 11:03: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伟超 宋常青
  针对节前农民工维权案件多发的情况,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专门下发通知,在各级法院立案窗口开辟农民工权益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权益案件及时得以立案。

  在立案过程中,针对农民工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诉讼能力相对较弱等情况,各级法院在开辟的“绿色通道”加强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农民工正确行使诉讼权利,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根据农民工的文化水平、诉讼能力、是否委托律师等具体情况,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与义务、诉讼风险、举证责任等明确、具体告知农民工,履行好释明义务,指导农民工明确诉讼请求,进行举证。

  在帮助维权农民工快速立案、指导诉讼的同时,“绿色通道”还将灵活运用诉讼调解手段,加大调解力度,因势利导,耐心做好诉讼调解工作,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针对追索劳动报酬的农民工经济能力有限的实际,“绿色通道”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经济能力有限的维权农民工进行缓、减、免交诉讼费、保全费,并严禁在《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规定以外收取费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