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掌握在基层 问题解决在基层 工作推动在基层 感情融洽在基层
福建:万名法官下基层 扎扎实实解民忧
2012-01-16 11:03: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宁德频道 | 作者:梅贤明
  “感谢法院领导的关怀!”1月13日,接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罗志沙送来的慰问金和棉大衣,福建省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五保户老董连连称谢。白玉村是福建高院挂点村,当日该村有15名五保户、特困户、老党员得到法院的慰问。展开亲民臂膀,传递法律温暖。这是福建高院开展的“万名法官下基层,扎扎实实解民忧”的一个场景。

  “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是福建法院始终坚持的“司法人民性”工作制度。近年来,福建法院广泛开展“万名法官下基层”活动,从省高院到基层法院,从法院领导干部到广大法官自上而下,整体联动,持续深化司法大走访、大接访,信访接待下基层、巡回审判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司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海岛、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等“两访”、“四下”和“六进”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福建高院院长马新岚等省高院党组成员每年都分批到基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诉求,仅今年1月,省高院领导就深入到67个基层法院和法庭慰问先模人物、走访一线干警和困难群众420人次;与240多名代表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联系,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和分析研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落实。有的已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省法院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有的已及时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工作部署中予以落实;有的已督促省法院有关部门和有关法院认真办理,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带着课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罗志沙主任告诉记者说:“通过深入基层,能及时了解基层的工作情况,让我们在加强队伍建设工作中,找到更有效的办法。”  

  通过开展“万名法官下基层”活动,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畅通了民意沟通渠道,夯实了基层基础。2011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92281件,办结475894件,上升了7.77%和8.35%。在开展涉诉信访“集中清积月”活动中,全省法院共化解进京重复访和非进京信访积案4666件,化解率达99.85%。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省高院还不断加大对基层人、财、物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去年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经费3.79亿元,全部用于基层法院办案补助和“两庭”建设。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