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冷雨千里送执行款 司法为民温暖老人心
2012-01-20 16:14: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宁频道 | 作者:彭情宝
  • 法官千里送执行款
  • 司法为民温暖老人心
  “感谢法官们冒着寒风冷雨,不远千里给我送来执行款,谢谢你们!”唐德奎老人站在屋外,边说边挥动着双手告别。此刻,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局长李喜杰及法官廖思养顿感欣慰,全然忘却了一路的艰辛与身体的疲惫。

  2006年3月,原告唐德奎次子唐某开(化名)在被告韦某信(化名)的楼房内负责内墙砖和装修。后被告韦某信另雇请他人装修,唐某开随后到另一工地工作。同年5月25日上午,唐某开在被告韦某信的在建楼房上坠楼受伤。其受伤后,被告韦某信及其他工地施工人员将唐某开送至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法院进行治疗,并垫付了治疗费。同年5月29日,唐某开因医治无效死亡。2010年4月3日,良庆区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韦某信赔偿原告唐德奎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7430元。2011年4月7日,唐德奎向良庆区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

  局长李喜杰经认真翻阅案卷,了解到唐德奎老伴去世,虽有两儿一女,但大儿有智障、二儿现已去世、女儿也已出嫁,家庭极度困难后,立即安排廖思养法官具体负责该案的执行工作,并要求其早日执行到位。

  廖思养法官接到任务后,迅即研读了案卷材料,并调整繁忙的工作日程。同年4月14日,当廖思养法官来到韦某信家,提及履行义务时,韦某信情绪激动地说道:“别跟我提钱的事情。我儿子身患尿毒症,每天需要花费巨额的治疗费用,治疗的钱都没有了,哪有钱来赔给唐德奎。”为避免矛盾激化,廖思养法官当机立断,暂停了执行工作。

  虽然第一次执行工作无果而终,但是了解到了韦某信的儿子身患尿毒症的信息。廖思养法官心想:如果能从父爱的角度出发,或许能破解执行难题。于是,廖思养法官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并于同年5月11日再次来到韦某信家。廖思养法官动情的对韦某信说道:“你儿子身患尿毒症,每天需要花费巨额的治疗费用。作为父亲,你很不容易。父爱如山。唐德奎对他儿子的感情也一样。现在他的儿子不在了,希望你能体谅他的心情,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慰藉他受伤的心灵。”果然,韦某信没有了上次的激动情绪。在思量了些许后,韦某信回应道:“父爱如上,说得好。父母把儿女生育出来,并倾心倾情将他们拉扯大。这份感情,只有当父母的心里最懂!虽然我儿子身患尿毒症,经济困难,但我也会想办法把钱赔给唐德奎,慰藉他失去儿子的心!”见此,廖思养法官立即接过话尾:“我也身为人父,也能体会到你身为人父的那份感情。既然你有这种积极的态度,我准许你一定履行义务的期限。”

  时间已悄然来到了同年7月。原以为案件执行有了突破性进展,韦某信会积极履行义务,但却事与愿违,韦某信分文未赔。想着唐德奎的家庭情况及失儿之痛,廖思养法官在继续采取以情动人的策略的同时,决定辅以以法动人的策略。同年7月18日,廖思养法官依法将韦某信传唤至良庆区法院。在廖思养法官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法律后果后,韦某信表示将于当天向法院交款4200元,并保证在同年12月30日前交清余款。

  乘热打铁。廖思养法官也加大了外围工作力度,前往金融机构查询韦某信的银行存款情况,深入村委会调查韦某信的财产线索。当得知韦某信领有巨额征地拆迁款的信息后,廖思养法官立即前往韦某信家,要求其及时履行义务。但此时,韦某信却玩起了“躲猫猫”。起初,韦某信以征地拆迁款还未领到为由拒不履行义务,后又以征地拆迁款为其家庭共同所有暂未进行分割为由拒不履行义务,再又以征地拆迁款已用于偿还儿子治疗尿毒症的借款为由拒不履行义务。见此,廖思养法官再次向韦某信释明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法律后果,并表示将依法对其采取反规避执行的强制措施。迫于法律的威严,最终,韦某信向良庆区法院交清了赔偿余款。

  但怎么将执行款交付唐德奎时,李喜杰局长和廖思养法官却犯了难。一方面,唐德奎已年过七旬,又远居贵州省开阳县楠木渡镇偏僻山村,行走不便,客观上无法前来法院领取执行款,办理法律手续;另一方面,唐德奎家庭极度困难,没有经济来源,且年关将至,急需用钱。思量再三,李喜杰局长决定向林振明院长请示,争取将执行款送去给唐德奎。

  但好事多磨。2012年1月13日,当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驱车至210国道河池市境内时,遇上了罕见大堵车。寒冬时节,又逢绵绵夜雨,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被无情的困在了山区公路上。一小时、两小时、十小时,公路上40余公里长的车辆队伍像瘫痪的人一样艰难的挪动,但却始终不见有顺畅通行的迹象。尽管身心早已疲惫,但想到唐德奎老人拿到执行款的情景,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有了“让车辆飞”的心情。在河池当地人的指引下,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当机立断,驱车走险要山路,避开瘫痪的公路。当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凭着“真功夫”,“逃出”了河池市境内的大堵车困局后,原以为可以顺利到达开阳县了,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贵阳市至开阳县一百多公里的公路全是弯曲的山间公路。当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到达开阳县时,已是1月14日凌晨4时。匆匆休整,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又驱车几十公里的山间公路赶往开阳县楠木渡镇唐德奎家。

  1月14日上午11时许,当李喜杰局长与廖思养法官把37430元执行款交到唐德奎老人手中时,唐德奎老人两眼湿润,久违的泪水差点夺眶而出,哽咽地说道:“自从我儿唐某开去世以来,我一直悲痛不已。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没钱杀猪过年。感谢你们及时送来执行款,让我悲痛的心得以安稳,让我有钱杀猪过年了。你们是人民的好法官,是党培养出来的好儿女。”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