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年夜饭体现中国人伦理情感
2012-01-22 10:18:1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周润健 蔡玉高
  22日,除夕。作为春节的一项重要习俗,当晚,所有的中国人都要吃年夜饭。民俗专家表示,年夜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伦理情感。它既深藏着对祖先、神明及万物的感激和虔诚,又表达了对亲情、乡情的眷恋和怀念,同时也深含辞旧迎新之意。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年夜饭又称“团圆饭”“合家欢”“年更饭”“分岁筵”,在中国传统社会里是人们一年中的最丰盛的一顿饭,也是年节中的重要习俗。俗话说“一年不赶,赶三十晚”,身在异地的人千里万里朝家赶,赶的就是一顿年夜饭。即使赶不回来的人,在吃年夜饭时家人也要给他留一个席位,摆着碗筷,表示他回家和家人团圆了。当年要是有老人去世,也要在桌上摆上一副碗筷,以寄托哀思。

  除夕夜,人们将丰盛的饭菜摆满一桌,合家团聚,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欢乐团圆的亲情。王来华表示,尽管各地年夜饭的菜品不尽相同,但年夜饭中的菜品都有一定的寓意,人们都将一年的美好祝愿寄寓在了节日食品中,希望在新的一年万事顺意。年夜饭的上菜数量要成双,喻好事成双。菜肴中一般都有丸子一类,象征合家团圆;桌上要有鸡和鱼,鸡谐音“吉”,寓吉祥如意,鱼谐音“余”,意年年有余。

  按民间习俗,吃年夜饭有很多忌讳,要多说吉利话讨口彩,忌讳说晦气话。说话时要说“多”“余”“有”“好”“发”之类的话,禁止说“破”“死”“不够”之类的话。要是不小心打破碗碟,要说“碎碎(岁岁)平安”。

  民俗专家表示,作为家庭的盛宴,年夜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伦理情感,人们在一言一行、一饭一菜中寄寓了美好的愿望,希望来年事事顺心,吉祥如意。现如今,人们对年夜饭的兴趣虽然没有古代浓烈,但吃年夜饭仍然是人们过年的头等大事,人们仍在新旧时间更替中对未来寄托着希冀和祈盼,追求合家团圆这一美好情境。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