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信访解民忧
——记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助理审判员吴宁芳
2012-01-31 14:39: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宁德频道
吴宁芳
  从事信访工作平凡而又艰难,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宁芳同志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以自己的无悔青春铸造天平,在信访窗口用真心、真情的服务精神让平凡闪烁光华,让艰难铸就丰碑,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与赞誉。

          爱岗敬业  对群众深怀感情

  吴宁芳是一名三十出头的年轻女法官,但在信访岗位已工作了5年多,一直用自己执着的真心、耐心和爱心对涉诉信访注入无限的热爱。

  随着信访工作的逐步深入,她渐渐感受到,对于信访工作,如果不干,会觉得很可怕,但是干了,就会感到信访群众其实很可敬也很可亲。信访群众遇到困难和纠纷找法院,表明群众对法院的信赖。在群众眼里,法院是群众的贴心人,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道不明的苦楚,都可以找法院的信访工作人员诉说,为他们的合法权益寻求支持与帮助。她深感信访工作岗位是个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重要岗位,是个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的舞台,作为信访人员更多的是责任与光荣。有了这样的认识,她坚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对群众深怀感情,用诚心、爱心、热心和细心对待每一封来信和每一位来访者,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信,把“暖心的微笑、耐心的倾听、贴心的话语”作为信访接待时的三大法宝。她曾经讲过这么一件故事:当事人杜某与其80多岁的外婆代某因对涉及其家人的执行案件不满,两人大老远从贵州赶到宁德,在法院门口沿街摆条幅、照片、伤残证、长时间跪地上访。在引导她们到信访大厅有序上访时,80多岁的代某情绪十分激动,握着事先准备的剧毒农药“甲氰菊脂”,扬言不解决问题就要喝下去。吴宁芳对她们的境遇深表同情,及时端上热茶耐心劝导、贴心安抚,微笑着不厌其烦地反复做教育疏导工作,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使杜某与代某反映的信访诉求得到妥善处理,化解了信访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积怨。

  吴宁芳将微笑、贴心的话语融入司法活动中,不断在信访接待中播洒着人民司法的亲和力,翻开诉讼服务中心效能积分表,上面一连串的100分都是群众给她的评分。几年来,吴宁芳与信访岗位上的同志们并肩作战,有力地促进了宁德市法院信访工作的开展。5年多来,涉诉信访总量保持逐年下降的良好势头,持续实现了信访人越级上访减少,信访突发事件减少,群体性涉诉信访事件减少的佳绩。

          真情接访  把来访群众当亲人

  在信访窗口,每天面对的不是满腹怨气的当事人,就是愁眉苦脸的老百姓,有的骂骂咧咧,有的泪水涟涟。对此,吴宁芳都从“温情接待、换位思考、诚心面对”三大工作原则入手,同来访群众进行亲情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被人尊重、被人理解。信访工作中她总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心”入群众,真情对待群众。群众在心中有多重,自己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自己当亲人。

  一次,一个中年男子反映与他人的合伙纠纷一审胜诉二审被以事实不清为由裁定发回重审。该男子来访时气势汹汹,质问法院是不是社会上老赖的保护伞。面对中年人,吴宁芳和颜悦色,让座倒茶,并不时地对他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答复,还在每次说话前特意加上“这位大哥……”。直到中年男子情绪稳定了下来,吴宁芳又亲切诚恳地说:“没关系,发回重审,不等于就是败诉,查清事实保护每个人的利益才是法院的职责,你要相信法院是公正的。”临走前,中年人反倒觉得不好意思了,特地对自己之前说话太冲而表示歉意。

  吴宁芳知道作为人民法官,不仅要追求司法公正,而且还要更多地为老百姓着想,把他们当作自已的亲人,以心换心,多听他们诉说,多给一个笑容,多一句安慰,多一点耐心,让他们在细微处感受到真诚,他们就会把你当作可信、可诉说的亲人,也许最终没帮上他们什么大忙,但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无形中也消减了怨气和不满。

         为民解难 力求案结事了人和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信访窗口呆着越久,接待的老百姓越多,吴宁芳就越感觉付出的真心要更多,要多为群众从不同角度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实现“案结只是个逗号,事了也仅是个分号,人和才是一个完美句号”的圆满结果。

  在一起故意杀人案件中,得知魏某的妹妹因感情问题被男友持刀猛砍造成终身伤残,被告人无财产可供执行,魏某为妹妹巨额医疗费四处上访时,吴宁芳安慰他说:“你妹妹的情况我们十分同情,也能体会你的难处,你先照顾好妹妹。我会尽力帮助你,为你争取救助资金。”没有多余的话语,但却透着关切与实在。事后,吴宁芳通过汇报、申请,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多方争取了65000元的救助资金送到魏某手上,妹妹的医疗费有了着落,为魏某解了燃眉之急。此后,魏某有了生活来源开起了小店铺不再四处上访,一说起这事感激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信访人老谢与妻子都已年过古稀,本该儿孙满堂共享天伦之乐,但他三个儿子都因犯罪在监狱服刑。夫妇俩体弱多病,家庭困难无人照顾,老谢三番五次越级访。案经复查,老谢儿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为做好老谢的稳控工作,吴宁芳每次接待都叔长叔短对他进行释法明理,详细解释原判依据与理由,为他垫付路费。为能尽早让老谢与儿子团聚,还专门发函到监狱,希望监狱在政策和法律框架内,考虑老谢家庭实际状况,并根据老谢儿子服刑改造的具体表现,报请减刑或假释,以便早日重返社会。为此,老谢深受感动:“除了复查,你们还为我做了这么多,是我儿子不好,我会安心在家等着孩子回来,我再也不来给你们法院添麻烦了。”半年多过去了,老谢真得没有再来,这个信访个案的化解,关键在于重视了老谢的诉求,热切回应了他的呼声,吴宁芳诚恳、温和的态度,耐心、细致的关怀和实际行动感化了他,为人和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青春无悔  一心为民铸天平

  吴宁芳在法院工作9年,不论在什么岗位,她总是兢兢业业、严谨负责,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在平凡中彰显一名人民法官、一个共产党员的光华。但面对家人和孩子,她却满怀愧疚,她常常答应带儿子去玩,但最终却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法兑现承诺,让儿子失望了一次又一次。特别是在涉诉清积与“大干150天,服务‘五大战役’”清案活动中,为尽早提供清积数据,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录入涉诉积案信息279件,373人次,多达20000字。无数个日夜伏案整理材料,调卷、复查、数据收集、汇总、报送、动态掌握,化解、稳控,大量艰苦而又细致的活压在了她身上,但她没有抱怨,她知道只要能化解更多的涉诉信访矛盾,让天平永铸群众心间才是她最大的期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