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会法院:春节长假集中清查“老赖”
2012-02-02 13:27: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蚌埠频道 | 作者:刘国勋 张磊
  “出车52台次,执行人员63人次,发出传票48份,共依法传唤28名被执行人到庭,拘留3人,当场履行义务9件,父母主动帮助履行1件,腾退房屋1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00万元……”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流水账,1月29日,龙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人尚未从长假的悠哉中“回过味儿”来的时候,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里,连续奋战了7天的法官们整理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多年来,禹会区法院部分执行案件在立案后,被执行人随着外出务工大军消失在茫茫人海,更有一些“老赖”刻意地躲避执行,导致一些案件因无财产可供执行,甚至连被执行人的下落都无从查找而被迫中止,使得一些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外出人员回流,一些“老赖”们也抱着长假期间无人值守的侥幸心理返家,从2006年起,禹会法院把每一年的春节长假作为治理类似案件“痼疾”的有效时机,利用被执行人返家过年、便于查找的特点,组织执行人员,放弃合家团圆的机会,安排部署“春节集中执行行动”。

  1月20日,在人们纷纷准备着年货的时候,禹会区法院成立了以执行局、法警大队和办公室后勤保障人员共同参与的春节长假执行突击组,对全部未结案件进行排查,逐案制定执行方案,同时依托基层执行联络站,发动申请人广泛参与,及时掌握被执行人动态。七天时间里,突击组干警走村串户,顶风冒雪,按照被执行人地址逐户查找,对有能力但拒不履行的当事人,果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有利震慑了“老赖”,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