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进品的龙年春节
2012-02-02 15:29: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郎维学 周海燕
在法庭小院里,龙进品在对龙如伟进行说服教育。郎维学 摄
  这是龙进品到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公郎人民法庭工作以来的第十九个春节,和以前的每一年一样,龙进品安排法庭的同事们回家过年,仍然由自己留守法庭值班。问到妻子龙丽美对他这样的安排是否会有意见,龙进品笑了:“丽美早就习惯了,要是哪年我春节不在法庭值班,恐怕她倒要不习惯了。”这个春节,守候在公郎法庭的龙进品过得充实忙碌。

  春节这些天,公郎镇回营村的龙如伟心里闹腾着一件事儿:翻修镇上老214国道的施工队筑路基时,把他家的菜田埂子给占了,龙如伟沿着自家被侵占了的田地边界严严实实堆码了石头,心想这事儿要是没个说法,那施工方也就甭想铺公路的水稳层。眼看除夕快到了,龙如伟仍找不到施工方论理,他越想越气,招呼了十多个亲友向镇政府走去,途中却被龙进品截住了去路。

  龙进品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意识到龙如伟一行人情绪激动,就这么毛毛躁躁地去了镇政府,只怕会闹出事端。他先稳住一群人,让大伙先回去,把龙如伟请进公郎法庭里去细细说。大伙见龙进品出面应承这件事,都散开了。

  “来,喝杯茶,你知道‘气是下山猛虎’,你约了这么多人去政府闹,到时候收不了场怎么办?”龙进品拉着龙如伟在法庭小院的石凳坐下。龙如伟气鼓鼓地说:“那你说我该怎么办?”龙进品说:“我知道你肚里有气,但你一定要冷静。快过年了,施工队也许是抢进度、赶时间,才造成了工作疏忽。修这条路,咱们盼了多少年。你这样一闹,耽搁了工程是大事!问题得通过合理的渠道解决,你回去先把石头搬开。”一番话把龙如伟说得心服口服地回了家。

  春节前两天,码在路边的石头被挪开了。除夕前夜,贯穿村头600余米的道路如期顺利地摊铺了水稳层。龙如伟说:“龙庭长帮我搬开了压在心里的石头,让我过了个舒心年!”

  春节期间,年味浓重的公郎镇沉浸在闹腾腾的节日氛围中,每天清晨,龙进品都从噼里啪啦响个不停的爆竹声中醒来,他照例打扫法庭,连法庭里的两棵小叶榕也打理得“精神抖擞”。龙进品早早地开了法庭大门,把接待室的茶叶盒装得满满的,等候着上门的乡亲。年关时节,各村寨组织的耍龙灯、打歌、跳菜等各类表演陆陆续续汇集到了镇子上来,街上人来人往,热闹异常。四方乡亲都会到镇上来赶集、看表演,常常会顺道到法庭来咨询咨询。最初几天,龙进品的工作顺顺利利,接待的每一拨群众都满意而归。到正月初四这天,一件棘手的离婚纠纷闹到了法庭来。

  江永荣和只凤花都是公郎镇人,然而夫妻、婆媳之间经常吵闹,家庭不睦。2011年2月,离家出走的只凤花还差点儿跳河轻生。今年1月,江永荣得悉只凤花回娘家的消息后就跑去要人,双方剑拔弩张闹到了报警。民警到场后,只凤花提出要离婚,于是派出所把夫妻二人的事交给了龙进品来处理。

  看到夫妻双方和两家亲友敌对、仇视的状况,龙进品当即把双方分开来做安抚调解工作,平息大家的情绪。在了解到双方离婚的心意已决后,龙进品又就孩子的抚养和财产分割等问题进行了摸底,做到心中有数。龙进品请双方都冷静考虑,“你们回去都认真想想清楚,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也可以随时到法庭来咨询。如果你们坚持要离婚,那也得等初七法庭上班”。

  正月初七一早上班后,龙进品把这起离婚纠纷的情况向法庭同事作了说明。下午3点,经双方当事人的同意,法庭采用速裁程序审理了此案。当庭审中男女双方就一次性支付孩子抚养费的问题进行拉锯战时,守候在法庭外的双方家人却吵嚷起来,跃跃欲试地动手动脚。龙进品当即休庭,到两方家人中进行调停,及时制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械斗。恢复开庭后,经过龙进品反复做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了离婚协议。等制作好调解书,已是晚上8点多了,全庭人员都饿着肚子没吃饭。这是春节后公郎法庭的第一个工作日,龙进品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吃了碗泡面,算是开年大餐。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